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10月固定投资同比增长5.7%   连续两个月保持上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12:10:57

11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7567亿元,同比增长5.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10月固投增速比1-9月出现明显回升,意味着固投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处于上行期间。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发布的有关内容来看,10月份经济数据明显呈现出生产与投资强于消费的特点。

以此前增速长期处于下行区间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为例。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7567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其中,民间投资341343亿元,同比增长8.8%。

记者发现,1-10月固投增速比1-9月出现明显回升,意味着固投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处于上行期间。根据历史数据显示,此前公布的1-9月固投增速比1-8月回升0.1个百分点,这是固投增速在连续下降6个月后,连续首次出现回升。

而在反映生产的重要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方面,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增速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8%。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与1-9月份持平。

从数据来看,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出现小幅回升。同时,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也已连续5个月稳定保持在6%左右的区间。

在消费数据方面,此次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则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479亿元,增长3.7%。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834亿元,同比增长9.2%。

从今年各月数据来看,10月份社零同比增速相比9月出现小幅回落,9月份这一数据为9.2%。对此,国家统计局分析称,这是受中秋假日错月以及“双十一”电商节前部分商品消费延迟等因素影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总量来看,今年以来各月数据依旧保持强劲,并再次创下新高。此次公布的月度数据,意味着今年10月成为年内第6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破3万亿的月份。此前的2017年,一共也只有5个月的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超过3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统计局 固定投资 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