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雅典奥运会首席创意总监大卫·左柯维:打造文化盛事要懂己所需、知人所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0:42:00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于11月13日举行,雅典奥运会首席创意总监大卫·左柯维(David Zolkwer)就“文化盛事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发表了主旨演讲。

大卫·左柯维表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皆可视作一个品牌,不断地向内部的受众——它的居民,以及外部的受众(世界其他地区的观众、游客、消费者)传递影响力。”

作为活动策划大师,左柯维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纵观世界各地的文化盛事,左柯维表示,爱丁堡艺穗节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艺术节之一,充分地彰显了爱丁堡当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融。

同时,有些文化盛事由于受特殊的历史文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在增强国家凝聚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左柯维以1995年,时任南非总统曼德拉通过橄榄球世界杯让南非的不同种族得到彼此间难得的尊重和理解为例,说明了文化盛事在特殊时期促进社会和谐的非凡作用。

“在打造文化盛事的时候,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中的宝贵故事,加以推广。这样的故事必须是观众愿意听的,能够引起广泛共鸣的。”左柯维表示。

这样的故事能够深入人心,促进一座城市与外部世界的交流,改变人们看待一座城市的方式,不断地传播城市的影响力。大卫·左柯维认为,在组织策划文化盛事的时候必须贴近当地的文化,与当地的文创人员进行紧密合作,创造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体验。

当然,一个城市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并不能保证所打造的城市故事能够成功传播,引起广泛共鸣。左柯维表示:“我们必须思考怎样通过奥运赛事这样的文化盛事来提升和改善我们的城市形象。而不只是关注投资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

在挖掘到一座城市或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后,如何在全球观众中间引发共鸣,这是一个令文化盛事策划者头痛的难题。左柯维认为,讲好有关文化盛事的故事,首先要明白观众关心的是什么,同时要明确每个仪式的意义。

另外,左柯维还强调文化盛事策划者需要真诚地对待观众,真实地表达历史文化,传递出真实的声音。他认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就很明确而又真实地向世界展现了伦敦的城市风貌、当地文化与价值观。

“对城市及其居民来说,向世界分享其故事与文化,既是一个出发点,也是一个目的地。我们需要以一种持续的慷慨包容的心态去吸引更多人来了解我们的文化和故事。”左柯维表示。

最后,在谈到这次中国之旅时,左柯维表示,成都人的乐观慷慨、认真谦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丰富的文化体验可以化解巨大的地理差距与文化差异。在这个寒冬,这里独特的文化给人们带来了温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