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拍卖最高价银行股权流拍:长安银行5.92%股权叫价7.6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0:26:49

一个月前,阿里拍卖网站挂出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所持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92%股权的拍卖信息,而在11月13日上午10时拍卖结束后,此场拍卖的结果却显示为流拍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212592432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个月前,阿里拍卖网站挂出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银行”)5.92%股权的拍卖信息,而在11月13日上午10时拍卖结束后,此场拍卖的结果却显示为流拍。阿里拍卖显示,上述拍卖的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7.6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淘宝司法平台上有关银行股权的拍卖中,此番拍卖是金额最大的一笔银行股权拍卖。

据了解,此次拍卖缘于海航旅游与陕国投A之间的债务问题。2017年3月,陕国投A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随着项目陆续到期,双方沟通决定,海航旅游拟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

不过,陕国投A并未参与此次长安银行股权的首次拍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国投A董事会办公室,对方表示不管后续程序如何,公司可以确定拿到上述长安银行的股权或者拿到应有的本金和利息,此次银行股权拍卖的流拍并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7.68亿起拍长安银行股权

10月12日,阿里拍卖网站披露一则银行股权拍卖公告,拍卖标的为海航旅游持有的长安银行5.92%(合计约3.34亿股)股权。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1月12日10时至11月13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此次拍卖为对应标的的首次拍卖,评估价以及起拍价均为76799.69万元,保证金为15000万元,增价幅度则为380万元。

时隔一个月之后,该场拍卖落下帷幕,而拍卖结果却显示为流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方表示拍卖刚结束,目前尚不能确定之后会采取什么举措,后续进展可能会有二次拍卖,也可能会有以股权抵债的情况,具体还需要研究。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银行成立于2009年7月31日,注册资本金56.41亿元,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截至2017末,长安银行资产总额为2095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权益133亿元。2017年,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80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3.86亿元,同比增长12.30%。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阿里拍卖平台上有关银行股权的拍卖公告发现,尽管银行股权拍卖价格过亿的情况不算罕见,但基本处于1亿至4亿之间,且大多集中在1亿至2亿的范围。截至目前,上述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以7.68亿的起拍价位居榜首,堪称是阿里拍卖平台史上最大金额的银行股权拍卖。

记者注意到,阿里拍卖平台上有关银行股权的拍卖中,当前价或起拍价高于4亿的有4项。在上述海航旅游所持的长安银行股权之后,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60万股股权,以4.41亿元起拍价位居第二,该项拍卖将于12月3日开始。此外,阿里拍卖显示,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1.17亿股起拍价为4.28亿元,湖北珩生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股权起拍价为4.16亿元,而这两场在2016年的拍卖均以流拍告终。

陕国投A未参与此次拍卖

据悉,海航旅游转让所持长安银行股权的决定缘于此前与陕国投A的债务问题。

2017年3月23日,陕国投A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项目陆续到期前后,双方经过沟通协商,海航旅游拟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

对于此项以金融资产抵偿债务的决定,陕国投A亦是愿意接受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股权,同时表示受让长安银行股权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体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鉴于股权正常转让存在一定问题,陕国投A选择了司法查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对上述长安银行股权进行查封后,西安中级人民法院将依法进行处置。

今年8月3日,陕国投A发布公告称将参与上述拍卖。若拍得此股权,公司将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根据长安银行《公司章程》等,公司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由此有望增厚公司利润。若未拍得股权,公司将收回5亿元本金及利息等,不会对本期和其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陕国投A并未参与此次长安银行股权的首次拍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国投A董事会办公室,对方未对此作出具体解释,但表示不管后续程序如何,公司可以确定拿到上述长安银行的股权或者拿到应有的本金和利息,此次银行股权拍卖的流拍并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股权 流拍 长安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