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日升昌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 营业收入、净利润三连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20:48:31

对于摘牌原因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日升昌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摘牌是公司董事会议决定的,主要是因为不良贷款太多,关于未来发展,目前没有向互联网化转型的计划。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21130801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日升昌(833446,OC)发公告表示,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战略需要,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准的时间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2017年,日升昌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处于下滑状态,另外,2016年、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也保持在25%以上。

日升昌在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下滑是因为报告期内贷款利息收入下降,不良贷款增加和贷款利息水平总体下降对贷款利息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不良贷款增加导致生息资产下降,从而造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润出现下滑。

日升昌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小贷公司的日子不好过,摘牌主要是因为不良贷款太多,而且新三板挂牌的费用又比较高,对公司来说压力比较大。

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股转公司批准时间为准

11月7日,日升昌发布公告称,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准的时间为准。关于申请摘牌的原因,日升昌表示是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的需要,除此之外再无更多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日升昌成立于2012年9月28日,注册资本1.5亿元。2015年9月1日,日升昌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产品与服务项目是在浙江省新昌县范围内依法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办理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咨询服务。

在此次申请终止挂牌的过程中,为保护可能存在的异议股东权益,日升昌控股股东承诺,将由控股股东或指定方对异议股东所持公司的股份进行回购。后续将与异议股东进一步洽谈,对异议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以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该部分股份时的成本价格进行回购,具体价格及回购方式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日升昌曾在2017年年报中指出,“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风险持续显现、经营效益下降的大环境下,小贷行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变得更为艰难。” 日升昌还表示,小贷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为主,与银行客户相 比财务实力一般,信用等级不高,融资渠道较窄,抗风险性能力较弱,对经济形势影响的反应更为直接。在目前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客户群体的生存发展状况直接影响了小贷公司的发展。

日升昌认为,当前,小贷行业面临风险增大、增速放缓、模式转型等诸多挑战,同时,巨大的经营困境也孕育着新的生机,“小额、分散”与互联网化正成为小贷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对于摘牌原因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日升昌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摘牌是公司董事会议决定的,主要是因为不良贷款太多,关于未来发展,目前没有向互联网化转型的计划。

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

2015年9月1日,日升昌在新三板挂牌。截至目前,日升昌披露了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的年报。值得注意的是,日升昌在此三年内,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处于下滑状态。另外,2016年、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也保持在25%以上。

根据年报,日升昌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4149.92万元降至2017年的1280.68万元;关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016年成为由盈利变为亏损的转折点。其中,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日升昌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2746.28万元、1661.70万元、-985.69万元、-2557.44万元。日升昌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22.98%、41.15%、31.7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9.49%、159.32%、159.46%。

关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2015年、2016年、2017年年报给出的理由都是报告期内贷款利息收入下降。日升昌表示,贷款利息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不良贷款增加,导致报告期内生息资产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二是贷款利息水平总体下降,公司全年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下降,对贷款利息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不良贷款增加导致生息资产下降,从而造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润出现下滑。

日升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前几年,小贷公司的情况还不错,现在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主要就是不良贷款增多。另外,2015年开始了对小贷行业的整顿,也有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升昌曾在2017年年报中指出,虽然近年来受区域经济低迷及贷款利率下降影响,不良贷款大幅上升,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下滑,但经营仍可持续。

不过据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日升昌的经营情况也并不乐观。其中,总资产、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是1.46亿元、1.44亿元,分别同比减少3.42%、1.11%,去年同期上述指标分别是1.52亿元、1.45亿元。盈利方面,2018年第三季度,日升昌的营业收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739.70万元、-160.83万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8.78%、81.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升昌 终止挂牌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