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欧洲文化之都策划人玛丽·米勒:文化建筑可培养对城市的归属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7:22:52

玛丽·米勒认为,城市的文化建筑不应该关乎任何个人或公司的自我,或者某个建筑家的荣誉,它关乎的是创造一个属于城市公民集体的文化艺术空间。这个空间可以满足社区生活、教育、聚会等功能。这个空间可以包容唱歌的小孩、吵闹的祖母和内向的单身汉。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宋思艰    

Upload_1542100289529.thumb_head

欧洲文化之都策划人玛丽·米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今日(11月1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美国事件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文化创意与世界城市崛起  2018环球盛事成都峰会”举行,欧洲文化之都策划人玛丽·米勒(Mary Miller)以“欧洲文化名城是如何炼成的”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她关于艺术人才的培养与艺术空间等问题的思考。

斯塔万格——一座隐藏在北海蜿蜒幽深的峡湾中的低调城市,近年来因为在“欧洲文化之都”项目中所迸发出的艺术文化魅力,而在世界的艺术版图上变得浓墨重彩。

“欧洲文化之都”项目是一场源于1985年夏天的文化盛宴,旨在突出欧洲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提升人们对于文化价值的认同。每年,获得“欧洲文化之都”殊荣的城市会策划举办数百场的文化艺术活动,艺术家、表演家聚集于此,向外展示城市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城市的知名度与影响力随之提升。

不是为年轻人而创作,而是和年轻人一道创作

2008年,挪威斯塔万格“欧洲文化之都”项目正式启动,玛丽·米勒作为艺术总监,统筹策划了近1000个文化活动和项目。玛丽·米勒认为打造文化名城离不开艺术人才的培养。每一座城市的文化机构都应该设立专门的预算来引导年轻艺术人才有组织地参与艺术创作。

“我所指的人才不仅仅是艺术的表演者,他们更应该是艺术的创造者、教育者、管理者和领导者。如果我们不去筛选和培养这些艺术人才,我们就无法真正塑造我们城市的灵魂,更别谈让艺术‘开枝散叶’了。”玛丽·米勒表示。

近几年,数字媒体的发展冲击着全球各地传统的艺术创作,挪威也不例外。面对新技术、新的艺术表达形式的冲击,玛丽·米勒表示,在当下的数字时代,各类文化机构应该抓住机会,积极参与文化创造活动,培养文化人才,与年轻人一起参与到艺术创作中去。同时,她还强调不是为年轻人而创作,而是和年轻人一起进行艺术创作。

玛丽·米勒还补充道:“欧洲文化之都起着社会黏合剂一样的作用。每个城市主要的文化机构还应该通过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和当地的居民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

打造文化名城,领导力的作用举足轻重

打造文化名城的核心是培养艺术人才,但文化艺术空间的构建和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更是不可或缺的。从2010年起,玛丽·米勒开始担任挪威卑尔根国家歌剧院的总经理和艺术总监,主持过许多文化项目,拥有丰富的文化合作经验。



 玛丽·米勒正在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玛丽·米勒认为,“文化盛事”的城市必须建立起足够多的文化建筑来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艺术需求,这样才能逐步培养公民的荣耀感与对于城市的归属感。这样的建筑能够凝聚公民,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为打造这座城市的气质与塑造城市的风貌所做出的努力。

同时,城市的文化建筑不应该关乎任何个人或公司的自我,或者某个建筑家的荣誉,它关乎的是创造一个属于城市公民集体的文化艺术空间。这个空间可以满足社区生活、教育、聚会等功能。这个空间可以包容唱歌的小孩、吵闹的祖母和内向的单身汉。这个空间可以提供给城市居民想要的生活方式,并且不断强化这种生活方式。比如,挪威政府专门为儿童打造了名叫Hansel and Gretel的儿童歌剧院,给下一代以“润物细无声”的艺术熏陶。

当一个城市涌现出越来越多文化艺术空间之后,对外的交流合作就越发重要。卑尔根国家歌剧院在不断扩充戏剧风格、不断提升演出体验的同时,与当地的社区、酒店、手工艺术者进行广泛合作。同时不断地拓展在戏剧以及其他艺术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多位国际知名艺术家建立起联系。

玛丽·米勒还表示,无论是打造城市艺术空间还是推动艺术的交流合作,领导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打造文化名城需要勇敢诚实、眼光长远、富有影响力的领导力。这样的领导力一方面要坚持长期不断地进行文化投入,另一方面需要聆听各方面的声音并采取行动。

在谈到此次文创峰会时,玛丽·米勒认为:“成都举办此次国际文创峰会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让国际文创同行交流思想、切磋专业、畅谈梦想。”同时,她认为文化名城建设的经验学习是相互的。“成都有着非凡的文化历史,亦是一座现代化都市。我们也需要向成都学习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名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