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漫威之父”斯坦·李逝世:那个幽默十足的老顽童回归了自己的漫威宇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5:36:24

从1961年至今,斯坦·李与其搭档创作的《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X战警》等漫画作品构建起一个影响了无数人的庞大迷人的漫威宇宙。随着这些作品的逐步影视化,一个漫威商业帝国也开始悄然崛起。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提起斯坦·李,相信所有熟悉漫威宇宙的人都会会心一笑,哦,是那个戴着墨镜的可爱小老头。对于粉丝而言,在每一部漫威电影中寻找斯坦·李的镜头,已经成为乐此不疲的习惯。如今,这一习惯将无法延续了。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随后,斯坦·李个人官方推特账号也发布了他去世的消息。

从1961年至今,斯坦·李与其搭档创作的《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X战警》等漫画作品构建起一个影响了无数人的庞大迷人的漫威宇宙。

随着这些作品的逐步影视化,一个漫威商业帝国也开始悄然崛起。十几年来,斯坦·李创造的超级英雄漫改电影在全球狂卷超200亿美元票房,衍生品年收入高达10亿美元,漫威IP也成为世界上运营最成功的超级大IP之一。

“漫威之父”斯坦·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斯坦·李和他的漫威宇宙

“我不想把我的真名跟那些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傻漫画扯上关系,我要把它留给一部真正伟大的作品,一个凝缩我全部人生经历的小说”。

1941年,加入漫威公司不到三年的19岁的斯坦利·马丁·利伯(stanley martin lieber),在为《美国队长》系列漫画第三部填写内容时,胡乱署上了“斯坦·李”的笔名。

彼时他怎么也想不到,那些当初在他看来“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傻漫画”却装下了他一辈子的星辰大海,“斯坦·李”这个名字也成为其毕生的烙印,影响了无数人的“平行宇宙”。

1961年,在漫画家杰克·科比的协助下,斯坦·李创作出了漫威宇宙的第一个超级英雄组合《神奇四侠》。此后,斯坦·李和杰克陆续创作了《无敌浩克》《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奇异博士》等一大批后来人们耳熟能详的漫画作品,漫威宇宙格局初显。

《复仇者联盟》中的雷神和美国队长(图片来源:官方剧照

与彼时已经大获成功的DC漫画描绘的神性英雄不同,斯坦·李笔下的超级英雄有着诸多“凡人的烦恼”,譬如他个人最钟爱的蜘蛛侠,本就是一个出身普通、性格内向,只敢偷偷暗恋女生的高中生彼得帕克。这些有缺陷的英雄在当时大受欢迎,在美国家喻户晓。

“他的超级英雄和其他人创造的不一样,他在乎的是这个人本身的价值,这个人在生活中遇见的事情,而不是他的超级能力本身。比如说蜘蛛侠的那身衣服是他的伪装,脱下那身衣服,他是一个普通的人,而对于超人(DC漫画中的经典形象)来说,他在日常生活中才是在伪装”,斯坦·李公司POW!娱乐市场总监、前漫威娱乐全球市场部执行副总裁鲍勃·萨波尼曾这样告诉每经记者。

除此之外,斯坦·李的漫威英雄此前已经在筹划进行中国本土化。去年4月,一家中国公司承兴国际(02662,HK)以1150万美元收购了成立于2002年的斯坦·李个人公司POW!娱乐公司,并与新影联等合作开发斯坦·李新作《Alexa》《图像都市》等五部漫画,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

“我也见过斯坦·李老先生本人一次,真的特别有活力,很有想象力,本来我们还想邀请斯坦·李先生客串我们的新片,可惜没有机会了,这些IP中国本土化其实是很难的,本来我们的团队在完成创作之后会拿给斯坦·李,现在只能后续和他的团队沟通了。”新影联影业总经理贺文进向每经记者说道。承兴国际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还将继续推进对斯坦•李原创IP的开发,将斯坦•李的超级英雄元素与东方文化传统相结合。

蜘蛛侠(图片来源:官方剧照)

200亿美元票房之上的漫威商业帝国

真正起到放大镜效果、令漫威宇宙走向世界的,无疑是漫威漫画在影视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2002年,漫威旗下影业创作的漫改电影《蜘蛛侠》大获成功,漫威宇宙的超级英雄开始走上风靡全球之路,斯坦·李也被称为“漫威之父”。

十几年来,漫威电影成为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的代名词,其商业价值经久不减,无一不是疯狂吸金的票房杀手。依据漫威漫画改编的《超凡蜘蛛侠》《钢铁侠》《复仇者联盟》《银河护卫队》《美国队长》等系列电影,均是票房巨擘。据每经记者统计,漫威系列电影在全球狂卷超过200亿美元总票房,仅《美国队长》《雷神》《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复仇者联盟》系列就拿下了196亿美元全球票房,而衍生品一项每年就能带来高达10亿美元的收入。

老顽童一般的斯坦·李,热衷于在自己的平行宇宙中穿梭。他在《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等百余部电影、电视中都客串过,甚至凭此成为“美国全角色历史最高票房演员”。

而实际上,斯坦·李是唯一一个能够出演所有漫威漫画改编电影,并自由穿越的人。由于历史原因,漫威超级英雄X战警、蜘蛛侠、绿巨人等的版权四散在索尼、福克斯、环球等多家电影公司。

别看如今这边光鲜,漫威公司当年也曾经潦倒到卖“子”求生存。上世纪90年代,受大环境影响加之经营不善,漫威负债累累,开始出卖旗下部分超级英雄角色的改编权,并在1996年申请破产。2008年,漫威开始自制超级英雄电影,以票房大获成功的《钢铁侠》开启了十年漫威电影宇宙的崛起之路。

而现在,拥有最多漫威超级英雄IP的当属迪士尼。2009年底,迪士尼以接近60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漫威,今年7月又以713亿美元收购福克斯,将X战警、死侍收入囊中。而斯坦·李最爱的蜘蛛侠依然“流落”在索尼,长期缺席于漫威电影宇宙。

自1999年漫威影业将“蜘蛛侠”这一角色版权卖给索尼之后,后者于2002年~2014年陆续开发了蜘蛛侠三部曲、《超凡蜘蛛侠》系列等相对独立的蜘蛛侠系列影片。直至2015年,漫威影业与索尼影业达成和解,共同开发“蜘蛛侠”,蜘蛛侠才重新出现在漫威宇宙,在2016年上映的《美国队长3》中,由汤姆·赫兰德饰演的蜘蛛侠首次出现在复联内战之中,并于去年的《蜘蛛侠:英雄归来》中正式回归漫威宇宙。

在漫威电影宇宙正值黄金时代之时,斯坦·李却先一步离开了。但在他回归的那个宇宙中,想必所有的超级英雄都能聚在一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斯坦·李 蜘蛛侠 漫威宇宙 漫威英雄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