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广州港拟收购中山港航集团52.51%股权 标的去年寻主深赤湾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15:07:38

根据12日晚间的公告,广州港拟与中航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合同》,收购其所持有的中山港航集团52.51%股份,转让价为50380万元,该事项目前已经广州港董事会审议全票通过。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2日晚间,广州港(601228,SH)公告称,公司拟出资5.038亿元收购中山市中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投资)持有的中山港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港航集团)52.51%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及今年上半年,中山港航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3.9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360.71万元、4574.63万元。以收益法进行评估,此次交易增值率为306.31%。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中山港航集团首次与资本市场接洽。去年9月,深赤湾A(000022,SZ)也曾抛出橄榄枝,当时,标的(中山港航集团51%股权)对应价格为4.85亿元,但该收购最终无疾而终。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港口一体化整合是大趋势,但中山港航集团的民企身份不可忽视,这是对其整合的一大难点。

标的增值率为306.31%

根据12日晚间的公告,广州港拟与中航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合同》,收购其所持有的中山港航集团52.51%股份,转让价为50380万元,该事项目前已经广州港董事会审议全票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告,选用收益法进行评估,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中山港航集团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2.52亿元,评估值为10.23亿元,增值率为306.31%。

资料显示,中山港航集团成立于2000年底,公司主营业务为水路运输业务、货运经营、货运代理及仓储、港口货物装卸、货物及技术进出口、起重机械维修等。

股权结构显示,中航投资持有中山港航集团62.51%股份,中山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剩余37.49%的股份。收购后,中航投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0%。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中山港航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3.9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8360.71万元、4574.63万元。

广州港方面,其主营业务包括集装箱、煤炭、粮食、钢材、汽车、金属矿石、油品等货物的装卸及物流等业务,其中港口装卸业务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广州港分别实现营收83.08亿元、67.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7亿元、7.18亿元。

记者于今日(11月13日)上午致电广州港,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在收购公告中,广州港表示,中山市制造业发达,是珠三角外贸集装箱的主要生成地之一,本次收购有利于现有物流资源及网络资源整合利用,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提升公司经济效益。

广东省此前曾提出港口整合方案

实际上,此次并非首个港口上市公司对中山港航集团提出收购意愿。

2017年9月,深赤湾A曾发布公告,拟向中航投资支付4.845亿元,收购其持有的中山港航集团51%股权。但在这之后,深赤湾A仅披露称“相关投资协议尚未签订;上述交易尚未完成”。

根据当时深赤湾披露的收购评估报告,中山港航集团部分资产存在产权瑕疵问题;同时,其子公司中山港货运联营有限公司、中山市小榄港货运联营有限公司部分房屋建筑未办理产权证书;子公司中山市神湾港货运联营有限公司所有房屋建筑物均未办理产权证书、一宗土地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内港口一体化改革进程正在加速。10月份以来,山东省、辽宁省均在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

广东方面,南方网7月曾报道,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关于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0201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明确表示,已形成《广东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稿),其中提出,以广州港集团、深圳港口集团(深圳市内部整合组建)为两大主体,分区域整合沿海14市及佛山市范围内的省属、市属国有港口资产。

因此,无论是此次提出收购的广州港,还是此前也有收购意向的深赤湾,实际上都囊括在前述广东省港口资源整合的主体之中。但同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中山港航集团的民企身份将是港口整合中的一个难点,“这中间的产权归属等问题,很多细节还需要一个过程(协商),而且中山港也不是第一回(拟被收购)了,为什么之前收不了呢?所以这也有个问号。”

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广东省基本形成了以广州港、深圳港、珠海港、汕头港、湛江港五大沿海主要港口,和佛山港、肇庆港两大内河主要港口的格局。分析指出,广东省区域内港口分布密集,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同时也出现了同质化竞争、公共资源配置不优、港口大而不强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港 收购 深赤湾A 广州 港口整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