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第二例!G7国家首例!日本央行总资产超过本国GDP

华尔街见闻 2018-11-13 14:20:26

日本央行长达五年半的资产购买导致了一个结果:其资产规模不仅超过本国GDP,甚至比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印尼的GDP总和都要高,是苹果公司市值的5倍多,是丰田市值的25倍。

日本央行购买资产的行动现在看来是如此疯狂,以致于其总资产竟然超过了本国的经济体量。

这是日本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也是G7国家中的第一例,是仅次于瑞士国家银行(Swiss National Bank)的全球第二例。

周二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日本央行总资产增至553.6万亿日元(约合4.87万亿美元),高于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4-6月日本名义GDP年化规模(552.8万亿日元)。

更疯狂的是,日本央行所持资产规模比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印度、印尼这五个新兴经济体的GDP总和都要高。

日本央行持有的资产规模是全球市值最高上市公司苹果(Apple)的五倍多,是日本市值最高企业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的25倍。

日本7-9月的GDP初值将于周三公布。由于之前出现的暴雨洪水和地震,市场普遍预计GDP数据将有所缩水。

日本央行从2013年开始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不断吃进符合标准的资产,从而使得其资产负债表规模持续膨胀。

在日本央行持有的资产中,其中,日本国债的持有量达到4691亿日元,为支撑股市而持有的股票ETF价值为224亿日元。

这样一个持续了五年半的超级大放水政策确实把日本经济拖出了长期通缩的泥潭,但却迟迟未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

因此,有些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太过于激进了,这反过来迫使该行继续购买大量债券和股票,尽管世界其他主要央行已经开始逐步撤出金融危机之后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

现在,日本央行终于放松了此前一直坚持的刺激性政策立场,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本月5日松口称,鉴于当前缓慢通货膨胀,央行仍有必要继续宽松,但宽松政策不会持续五年以上。

华尔街见闻提及,当时黑田东彦表示,实施大规模刺激政策已经不是最佳方案,一旦通胀情况接近目标,希望能够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这一表态是继10月份黑田暗示日本将退出宽松政策之后,又一次更加明确的退出信号。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央行 G7 资产规模超过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