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报告: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更严峻复杂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2 17:17:57

商务部发布的报告认为,当前国际市场需求较为稳定,国内进口需求稳步增长,中国外贸具备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条件。不过,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尽管面临外需波动的风险,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仍然交出满意答卷,尤其是9月单月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季度及明年我国外贸走势又将如何?

11月12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展望了2018年全年和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增速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动力加快转换,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影响总体有限。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报告》认为,当前国际市场需求较为稳定,国内进口需求稳步增长,中国外贸具备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条件。前三季度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保持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但2017年四季度进出口基数较高,将对2018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良好,政策环境不断改善,蕴含着新的发展潜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外贸政策落实,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同时加快贸易强国建设进程,推进“五个优化”“三项建设”,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努力保持外贸平稳发展、质量提升。

此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

李魁文表示,尽管面临挑战,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广大进出口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3个、3.9个和3.8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4%、22.9%和1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尽管面临外需波动的风险,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仍然交出满意答卷,尤其是9月单月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季度及明年我国外贸走势又将如何? 11月12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展望了2018年全年和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趋势。《报告》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增速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动力加快转换,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影响总体有限。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报告》认为,当前国际市场需求较为稳定,国内进口需求稳步增长,中国外贸具备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条件。前三季度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保持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但2017年四季度进出口基数较高,将对2018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良好,政策环境不断改善,蕴含着新的发展潜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外贸政策落实,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同时加快贸易强国建设进程,推进“五个优化”“三项建设”,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努力保持外贸平稳发展、质量提升。 此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 李魁文表示,尽管面临挑战,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广大进出口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3个、3.9个和3.8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4%、22.9%和16.4%。”
对外贸易 贸易保护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