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都卖到中国哪儿了?数据告诉你真相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 2018-11-12 15:52:55

特斯拉在中国销量分布以一二线发达城市为主。分城市来看,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的城市销量分布基本相似,其中: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西安、天津等八个城市是特斯拉在中国的主要销售城市,而这中间只有成都和西安为非限牌城市。分省份来看,沪京粤浙川排名前五。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18年三季度销量,公司全季度销售汽车8.35万辆,同比增长+220%,环比增长105%。我们在本文中从全球和中国两个尺度分析特斯拉的销售区域分布。

特斯拉都卖到哪了?

特斯拉18Q3季度销量环比+105%,超级工厂明显提速。18Q3,公司单季度销量达到创记录的8.35万辆,同比+220%,环比增长105%,环比增速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本季度Model 3车型爬坡顺利:7-9月,Model 3在美国销量分别为1.4/1.6/2.4万辆。此前8个季度,公司受制于产能瓶颈,季度销量始终在2-4万辆区间。

特斯拉7成销量在美国。由于特斯拉官方没有公布细分的分市场销量,我们根据各国汽车协会或海关数据统计了2018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分地区的销量。前三季度,特斯拉共销售15.4万辆,其中美国销售10.7万辆,占全部销量的69%。

中国2018年前三季度海关进口量为6710辆,占全部销量的4.4%;若按照零售数据,预计中国市场终端零售量超过1万辆(18年1月上牌量超3000辆)。

其余排名3-10名的国家包括:加拿大(4.2%)、挪威(4.1%)、荷兰(3.4%)、英国(1.6%)、德国(1.0%)、瑞士(0.8%)、法国(0.6%)、瑞典(0.6)。其它未有准确统计明细的汽车市场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

丹麦和中国香港是全球两个比较明显的特斯拉销量暴跌的市场:主要受优惠政策退出影响。

(1)2016年起,丹麦恢复对进口新能源汽车征税,分别将在2016/2019/2020/2021/2022年起,梯度恢复征收原180%税率的20%/40%/65%/90%/100%。特斯拉在丹麦新税收政策实施前的2015年底前两个月达到了525、1248辆,但在2016年起断崖式下跌至月均不到100辆。

(2)中国香港于2017年4月之前对新能源汽车免征“首次登记税”,但随着这一税收恢复,虽然2017Q1销量跳升至3679辆,但随后三个季度特斯拉在港销售一共仅32辆。

特斯拉都卖到了美国哪些州?

根据Edmunds的数据,2015Q2之前,特斯拉Model S的新车前四大销售州主要是气温较高的地区,其中加州占据绝对多数:加州(45.2%)、佛罗里达(7.3%)、德州(5.8%)、华盛顿州(4.6%)。伊利诺伊(4.3%)、纽约州(3.6%)、新泽西(3.3%)等冬季比较寒冷的地区销量占比位列5-7位。

二手Model S的销售数据较为类似,前四名仍为:加州(30.5%)、佛罗里达(11.2%)、华盛顿州(8.9%)、德州(8.3%)。

特斯拉都卖到了中国哪些地方?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特斯拉的进口量从2016年3月起明显增加,从此前的月均百余台增加到千余台,之后一直长期维持在月进口800-1000辆的水平。车型结构来看,Model X月度占比接近四成,Model S占比接近六成。自7月6日起,由于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实行额外加征25%的关税,因此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进口量大减,7月、8月、9月仅为145、46、35辆。

特斯拉销量分布以一二线发达城市为主。分城市来看,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的城市销量分布基本相似,其中: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西安、天津等八个城市是特斯拉在中国的主要销售城市,而这中间只有成都和西安为非限牌城市。Model S和Model X在前十大城市的销量占比分别为91.84%和86.68%。


分省份来看,沪京粤浙川排名前五。2017年,上海(4471)、广东(3919)、北京(3827)、浙江(1881)、四川(927)为特斯拉销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之后销量较高的城市还包括:陕西、天津、江苏、山东和湖北。



特斯拉已经遍及中国大陆所有省级行政区。根据2018年1月上牌数据来看,当月上牌量总计3000辆,其中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位列前五名。除港澳台三个地区外,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特斯拉的上牌记录(包括西藏、青海、新疆、宁夏等高寒偏远地区)。

以江苏省和山东省为例,2017年特斯拉销量已经遍及山东的17个地级市和江苏的13个地级市,但销量主要集中在省内的经济发达城市(苏州、南京、无锡、青岛、济南)。


特斯拉在各地的销量与BBA的比值是多少?

我们选取了特斯拉销量最高的15个国家和地区做统计,挪威(29.2%)、美国(16.6%)、荷兰(12.9%)、加拿大(6.7%)、新西兰(3.8%)位列特斯拉销量比值最高的五个国家。中国的前三季度的比值为0.5%,仍处于较低水平。

以2018年1月数据为例,中国的特斯拉/BBA比值在各省份相差不大,中位数为1.5%,平均值为1.6%。其中西藏、新疆、黑龙江、海南等地由于BBA基数较低的原因,比值反而位列前四名。特斯拉销量较高的上海(2.2%)、广东(1.9%)、北京(1.8%)的比值水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销量 中国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