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都是激进惹的祸 10月592只基金跌逾10%

上海证券报 2018-11-12 10:15:29

10月以来,不少前期股价坚挺的行业龙头公司股价遭遇大幅调整。与此同时,重仓其中的基金也受到拖累——已有16只偏股基金的跌幅超过15%。

进入四季度,市场遭遇大幅调整,让投资二级市场的偏股基金很受伤。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10月以来跌幅超过10%的偏股基金达226只,其中有16只跌幅超过15%。细究背后的原因可以发现,上述跌幅较大的基金操作风格大多偏激进,且多数重仓了白酒股。

偏股基金10月很“受伤”

由于三季报业绩不及市场预期,不少前期股价坚挺的行业龙头公司10月份大幅下跌,如贵州茅台、安琪酵母、中炬高新、伊利股份、五粮液等白马股均遭到剧烈调整。

在众多重仓股遭遇剧烈调整的情况下,偏股基金10月的表现自然不佳。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2948只偏股基金中,10月跌幅超过10%的有592只,更有52只基金跌幅超过15%。少数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大多属于追求绝对收益策略的保本基金,由于权益仓位极低而躲过大跌。

数据显示,在10月净值上涨超过1%的16只基金中,除了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基金,全是因为遭遇大额赎回所致,因为赎回费可以计入基金资产而推高净值。截至三季度末,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A规模不足5000万元,仅持有三只股票,持仓市值不足50万元。

进入11月份,在政策层面的持续发力下,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提升,公募基金业绩有所好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10月1日以来跌幅超过10%的基金有226只。

风格激进伤害投资者利益

从基金三季报披露的重仓股情况看,10月份表现糟糕的基金操作风格大多过于激进,且重仓持有了食品饮料板块中的白马股。部分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多达六七只。受白酒股剧烈调整影响,这些基金的净值也随之大幅下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偏股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单只股票持仓不能超过基金净值的10%,但对行业投资比例并没有作出明确限制。不少基金业绩阶段性表现抢眼,往往是因为集中持有单个行业。因此,在持仓股契合市场风格的时候,基金的短期业绩会非常亮丽。但如果市场风格反转,则可能要承担业绩短期垫底的后果。

沪上某资深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每天都要公布基金净值,基金经理的压力非常大。在业绩排名驱使之下,少数基金经理操作风格激进,重仓押注单个行业。

某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中国的基金投资者尚不够成熟,没有把公募基金当作资产配置的工具,经常去买业绩阶段性表现抢眼的基金。而一些基金销售机构受自身利益驱使,在市场已经亢奋的情况下还强力推广部分短期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导致很多投资者买在了市场阶段性高点,令投资者的后续投资体验很差。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基金经理操作风格激进,会对投资者利益造成很大的伤害,尤其是没有踏准节拍的基金。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有845只基金跌幅超过20%,更有6只基金跌幅超过40%。业绩垫底的基金大多重仓押注一两个行业,并且在行业轮动中踏错了节拍。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偏股基金 公募 白酒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