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外部不利因素趋缓 航空股有望重拾升势

中国证券报 2018-11-12 08:32:16

今年以来,航空板块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起色却一直不大,此前受到外部因素冲击,股价更是持续下跌。不过针对板块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板块基本面依旧稳健,随着短期扰动因素消散,航空板块的前景依旧可观。

Upload_154198249536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两市整体震荡回调,虽然航空股在这样的市况中表现平平。不过在人民币汇率止跌回稳、油价“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已受到部分投资者的关注。

今年以来,航空板块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虽然行业整体向上,但股价起色却一直不大,此前受到外部因素冲击,股价更是持续下跌。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航空指数跌幅达到35.81%。不过针对板块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板块基本面依旧稳健,随着短期扰动因素消散,航空板块的前景依旧可观。

板块再受关注

上周五,中信29个一级行业跌多涨少。主题行业中,航空指数亦出现一定跌幅,截至收盘,航空指数跌1.14%。

虽然近几个交易日,航空板块再现连跌走势,但由于此前板块的探底回升以及近期油汇方面的利好,航空股的后市再度为部分投资者所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从三季报中显示的业绩来看,以中国国航为例,根据此前中国国航三季报显示,实现归母净利润69.4亿元,同比-16.2%,ASK、RPK分别+11.3%、10.9%,客座率同比+0.1%。经测算座公里收益同比+2.5%,控总量叠加提票价对旺季增收贡献明显。这表明,不考虑油价、汇率影响,国航业绩表现其实是可圈可点的。考虑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弹趋势渐起,且原油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外部因素年内对航司的负面影响已有所减弱,板块内具备内在价值公司已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表示,第三季度三大航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第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3.97%,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汇兑损失分别17亿元、16亿元和16亿元,叠加同期航空煤油出厂价增长40%推升成本同增27%、28%和23%。预计第三季度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座公里收益(RASK)同增2.9%、2.9%和8.3%。目前航空股估值处于中期底部,外围风险转好航空股反弹或延续,后市旺季需求有望加速票价弹性的释放,而油价下跌叠加提升燃油附加费、外围风险企稳等同样将加速估值修复。

前景依旧可观

平安证券表示,客观而言,当前航空行业经营状况良好。但成本端受到了油价和汇率两方面的不利影响。

该机构进一步解释,2018年前三季度,航空行业在供需方面有一定改善,且票价改革也逐步落地,这一点在航司收入端也有明显体现。但从成本端来看,燃油成本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三成左右,而航空煤油同比提升了27.4%。油价的提升一定程度冲击了航空公司的利润。此外,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年初贬值7.0%,“三大航”持有美元负债较多,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兑损失带来财务费用的同比大幅提升,最终影响了航司利润。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供求缺口持续存在,2018年-2020年航空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在民航客运价格市场化的背景下,意味着主要航空公司仍有能力将大部分的成本上涨向下游市场转移。

针对后市,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当前航空业供需改善持续推进,短期利润被部分侵蚀。不过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影响逐步扩展,进入四季度,供需改善将促进座收的继续上涨。成本方面汇率维持稳定的概率较高,未来航空公司汇兑损失影响减小,并且随着四季度油价基数效应变弱,短期上述成本压力缓解后,行业净利润有望出现快速反弹。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