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O审核常态化!批文爽约一周后下发,因何未公告融资数据?

券商中国 2018-11-11 07:33:44

不同于此前每次新股批文下发会公布获批企业募资额的惯例,本周五证监会下发的新股批文公告中未提及具体募资金额。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下行,仍有少数投资者对IPO常态化融资有非理性认知,监管层未披露企业融资额度有呵护市场之意。

IPO审核常态化进行。

在“爽约”一周后,IPO批文在本周五如期下发。证监会今日晚间核发了2家企业的新股批文,包括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不过不同以往的是,证监会的公告中并未说明上述企业的融资额度。

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下行,仍有少数投资者对IPO常态化融资有非理性认知,监管层未披露企业融资额度有呵护市场之意。

暂停一周后,IPO批文回归常态

上周五IPO批文少见“爽约”,给市场带来了很多猜想,包括IPO暂停的说法,不过这一猜想被今天新股批文的如期发布所戳破。

证监会今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为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暂缓批文一周,释放了监管层稳定市场呵护市场的意图,回归IPO发审常态才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实际上,在此前证监会就有意调整了IPO的发行数量和规模,这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与鼓励价值投资、引导增量资金入市,多措并举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等政策一道,构成了近期资本市场系统性工作的各个组成部分。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要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

可见IPO不会停。过去几年,A股用了太多的尝试和改革才让IPO堰塞湖退潮,显然不会再重回老路再陷怪圈。实际上,不少投资者闻IPO色变,更多的是心理惯性,莫名坚守着放开IPO就等同于大盘抽血的认知,殊不知,当前的IPO早已不同以往,屡遭市场诟病的“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现象几近消失,严把质量关的IPO审核方式,谨防“病从口入”,对募资额的限制也让融资渠道更加规范。市场在改革在变化,制度在不断成熟,对于新股发行节奏调整应理性看待。

关键数据未披露,融资额或不超10亿

不同于此前每次新股批文下发会公布获批企业募资额的惯例,本周五证监会下发的新股批文公告中未提及具体募资金额。

按照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及的拟募资金额来看,最终的实际募资额也不会太大。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拟募资5.98亿元,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拟募资4.04亿元。一般来讲,最终的实际金额会低于企业的拟募资金额,所以粗略计算,两家企业的融资规模或不超过10亿元。

注: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拟募资金额(据招股说明书)

注: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拟募资金额(据招股说明书)

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下行,仍有少数投资者对IPO常态化融资有非理性认知,监管层未披露企业融资额度有呵护市场之意。

该人士表示,市场走弱,放缓IPO可行,但暂停IPO却不可取。历史上A股有9次暂停IPO的经历,都是基于市场普遍的心理预期而做出的政策操作。每次市场产生较大波动,投资者都希望监管层停止IPO以帮助稳定市场,从而将IPO视为维稳的工具,而不是发挥其本身具有的主要功能。表面来看,可能暂时性解决了“阵痛”,但实际上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会产生新问题,日积月累,数百家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形成IPO堰塞湖,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独特的“风景”。

IPO多项改革值得期待

目前IPO发审环节的多项改革和调整值得期待。

一是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设立板块并推行研究已久的注册制,释放了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政策信号。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上交所也表态,将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交所顺利落地。

二是发审委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中。原本在今年10月1日换届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已经超期“服役”。今年9月27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同时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简称“决定”)公开征求意见。据修改决定,新一届发审委委员产生及监督机制面临调整,发审委委员从当前的63名缩减至35名,证监会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行适当调整。IPO发审环节是否依旧坚持从严审核标准有待明确。

三是证监会发行部近期面向证监系统和部分券商召开了发行审核培训会议,就新股发行审核、再融资审核等方面明确了最新监管要求,包括IPO审核51条、再融资审核33条。培训会上,发行部提到了在首发和再融资审核、IPO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作出了最新监管口径,同时对地方证监局、保荐机构有了新的要求。地方局要严把辅导验收关,强化检查的职责,检查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尽责,可以检查中介机构的工作底稿、可以要求中介机构出具说明,针对发现问题和疑点,可以启动现场检查;对保荐机构,发行部要求加强履行职责的能力,正确选择项目,当好证券市场看门人,正确引导企业对上市的认识。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