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支付公司IPO颇多变数  又一家公司上市遇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22:29:10

漫道金融曾于2017年5月进行IPO申报,于今年1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近日,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情况,漫道金融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情况,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漫道金融”)目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漫道金融曾于2017年5月进行IPO申报,于今年1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企查查资料显示,漫道金融对外还持有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宝付网络”)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宝付网络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为8亿元,同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但宝付网络也因存在不合规行为被行政处罚。2017年8月29日,宝付网络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10万元。

上市遇阻

公开资料显示,漫道金融大股东为上海漫道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6.94%。

实际控制人为郑炳敏,其直接持有漫道金融 8.76%的股份,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漫道投资间接控制漫道金融56.94%的股份,通过员工持股平台百指投资控制7.30%的股份,合计控制漫道金融73%的股份。其主要业务为: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宝付网络进行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产品的开发,并向企业用户提供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服务。

此前,漫道金融曾于2017年5月进行IPO申报,于今年1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而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漫道金融表示将主要用于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宝付网络增加资本金,从而保证宝付网络持续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关于“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的规定。

对于业务经营情况,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有所披露。招股书显示,漫道金融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432.19万元、36045.99万元、44070.76万元、35537.9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515.85万元、8160.11万元、14864.53万元、11566.23万元。

但证监会很快对其申请IPO的文件进行反馈。《反馈意见》提到,漫道金融存在客户集中度较低、供应商较为集中的情况。

《反馈意见》显示,漫道金融报告期内前5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5%、12.11%和10.06%。而在报告期内,发行人前5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2.02%、68.42%和44.36%。

全资子公司因多项违规被罚

企查查资料显示,漫道金融对外还持有宝付网络100%股权。

就对外投资业务来说,宝付网络共参股4家公司,其中3家为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上海众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迅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此外还持有网联清算有限公司0.83%的股份。

宝付网络也因存在多项不合规行为被行政处罚。2017年8月29日,宝付网络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10万元。具体违规行为包括:

在未获得央行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进行监事会主席、首席技术官、风控负责人的变更;未有效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在2014年5月至2016年12月,为8家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将商户支付账户资金结转至非同名银行账户,违反了相关条款规定。

以及2017年4~6月,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低于10%,违反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

对此,宝付网络已及时缴纳了罚款,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漫道金融 IPO 宝付网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