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10月车市再下滑!@众车企:距离你年底考核的时间快到了

2018-11-09 21:13:35

E0fb13561c6e4cee8dbf2cb2850eb5ab.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北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今年连连下滑的车市,考验了一把众车企的心理素质。

本该是车企完成年终目标最后冲刺的“金九银十”并没有如期而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0月,国内汽车销量约为238.0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1.7%。与此同时,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车市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

这意味着,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车企完成年终目标的压力会更大。

尽管市场环境给众车企制造了困难,但依然有车企很好地按照计划推进,也有车企步履艰难,其中,合资品牌受市场影响较小,整体完成率好于自主品牌。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统计发现,截至前三季度,年终目标完成率最高的是北京奔驰,目标完成率为84.10%。

得益于奔驰C级、E级和GLC的热销,北京奔驰距离今年年初预定的44万辆目标还差不到7万辆。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奔驰已累计完成销量37.05万辆。

排名第二的是一汽丰田,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53.67万辆,已完成年终目标的77.22%。相较于2017年69.3万辆的业绩表现,一汽丰田对今年年销目标设定比较保守,计划今年完成69.5万辆。

广汽丰田紧随其后,排名第三。据了解,广汽丰田今年计划年终目标是55万辆,截至第三季度,广汽丰田累计完成销量42.19万辆,完成率为76.71%。目前,全新凯美瑞、中期改款后的汉兰达以及全新C-HR等车型,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今年力压多个合资品牌,目前在自主品牌年终目标完成率中排名第一,自主与合资混合排名中位列第四。今年年初,吉利汽车计划实现158万辆的全年目标,目前已完成约72%,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13.68万辆,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车型平均月销过万辆。

一汽-大众目前在目标完成率中排名第五,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47.32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已经完成其年初销量目标210万辆的70.15%。在轿车销量支撑的大基数下,今年新推出的SUV探歌对其销量亦有提升贡献。

截至第三季度,北京奔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吉利汽车、一汽-大众的年终销量目标完成率均在70%以上。当然,目标完成率与车企预定目标的高低有关,有的相对保守,有的对市场足够乐观。

如,长安汽车今年计划年终目标是310万辆,但截至第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64.76万辆,仅完成了53.15%,其中,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及旗下合资品牌的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今年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也将全年销量目标定在了116万辆,但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仅为67.66万辆。在SUV市场增长逐渐收窄的环境下,长城仅完成了年终目标的58.34%,为了完成年初立下的军令状,哈弗汽车H系日前已发起了大幅降价促销的攻势。

另外,江淮乘用车、众泰汽车等多家自主品牌年终目标完成率不到50%。眼下,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留给车企完成目标的时间不多了。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分析,2018年乘用车市场相对低迷,是因为基数因素和楼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去年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效应推动年末销量逐步加速走高,形成了2017年高基数,而车企则大多是根据2017年的业绩表现制定了今年的年终目标。

乘联会认为,2017年车市高基数因素会在2019年消失,2019年国内车市销量增速或将有所改善。但由于2019年春节较早,加之2018年转移量较少,2019年初或将为严峻的负增长。乘联会预测明年乘用车市场增速有可能为1.2%。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