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动真格!要求原油买家使用欧元付款,禁用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8-11-09 17:56:30

俄罗斯油企巨头要求西方买家从2019年起以欧元和其他货币替代美元付款,并对此在合同中纳入惩罚性条款,由买家承担制裁造成的任何损失,以防范美国可能对其实施新制裁的风险。

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元地位再遭威胁!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油企巨头要求西方买家使用欧元而非美元付款,并对此在合同中纳入惩罚性条款,以防范美国可能对其实施新制裁的风险

该媒体援引七位知情人士称,在最近几周进行的年度重新谈判期间,俄罗斯第三和第四大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Neft)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Surgutneftegaz)——与石油买家围绕2019年石油销售合同条款产生冲突,冲突的原因包括俄方要求从2019年起采用合同惩罚条款,以及以欧元和其他货币替代美元

具体来看,路透社援引四位消息人士表示,苏尔古特要求买家做好准备从美元变为欧元支付,并坚持由买家承担制裁造成的任何损失;另有三位消息人士表示,俄气石油也要求买家以欧元支付,并承担因新制裁造成违约所产生的财务责任。

这与俄罗斯最大石油生产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的情况相似。本周稍早,也有消息传出俄油与买家因上述原因发生冲突。由于俄罗斯石油行业在设法降低新的制裁风险,而买家争辩他们无法承担这些风险,双方努力寻求折衷措施。

自2014年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以来,俄罗斯一直受到美国和欧盟制裁,且美欧对俄制裁一直在不断扩大至新的企业和行业,让俄罗斯石油公司难以在海外融资

欧盟最初支持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最近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其他国家施加贸易限制的政策。欧盟也受到了美国钢铁和铝进口关税的打击。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欧盟与美国之间的摩擦进一步升级与此同时,俄罗斯与欧盟关系正趋向回暖

未来几周,俄企还将迎来新的一轮制裁。各家公司正寻求除了美元外的多元化货币结算体系,也在转向从亚洲寻求融资需求和技术需求。

本月5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Anton Siluanov就曾表示,俄罗斯愿与欧洲国家展开合作,尝试用欧元来结算石油贸易。在采用非美元货币结算石油贸易问题上,欧洲和俄罗斯存在共同利益

欧盟也一直在计划提升欧元国际地位。9月,欧盟表示,将建立一个向伊朗、中国、俄罗斯等国开放的SPV,欧洲企业藉此将可绕开SWIFT支付系统。这不仅威胁到美元的储备地位,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也将迎来真正挑战。

大多数以美元计价的交易都是通过SWIFT进行的。尽管其声称是中立的,却因为美国利用此系统对许多国家和企业进行制裁,甚为欧洲与其它国家诟病。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郭昕妤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动真格 俄罗斯要求原油买家使用欧元付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