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程艺龙更新数据:上半年盈利8.45亿元 超同程及艺龙二者去年全年之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16:10:01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截至6月30日,同程及艺龙合并后总体收入为28.3亿元,2018年上半年总计实现盈利8.45亿元,超过同程及艺龙二者去年全年。

40284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11月8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港交所官网注意到,同程艺龙更新了聆讯后资料集。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截至6月30日,同程及艺龙合并后总体收入为28.3亿元,2018年上半年总计实现盈利8.45亿元,超过同程及艺龙二者去年全年。

  聆讯后更新资料集数据显示,同程、艺龙已在去年双双实现盈利。2017年同程在线业务盈利4.91亿元,艺龙盈利1.94亿元,合计6.85亿元。

  此外,同程和艺龙总体收入和毛利率均连续三年增长。2015-2017年,艺龙收入由10.26亿元增至25.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6.7%;同程在线业务收入由5.81亿元增至27.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0%。

  毛利率方面,2015-2017年,艺龙毛利由3.86亿元增至17.07亿元,毛利率由37.7%增至67.8%;同程毛利由3.52亿元增至18.49亿元,毛利率由60.6%增至68.3%。

  而支撑起同程艺龙收入持续性增长的,主要是其交通票务及住宿预订两大核心业务。据同程艺龙介绍,2015-2017年,同程艺龙两项核心业务同比增速行业第一。

  同程及艺龙分别创立于2004年及1999年,2017年12月29日,同程与艺龙宣布正式合并,今年三月双方完成合并。合并之后,双方整合酒店和交通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在供应链资源上获得了来自携程的支持,并加快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进程。同时,同程网络与艺龙已打通微信钱包中的“机票火车票”与“酒店”两个入口,实现了双方业务端资源的互通。

  这样的做法似乎与同程艺龙最大的两大股东有关。6月21日,同程艺龙赴港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计划。招股书显示腾讯为同程艺龙最大股东,持股持股比例为24.9%;携程为第二大股东,持有43,723,978股,持股比例22.88%。

  也正因为与腾讯的这层特殊关系,同程艺龙似乎也有意在腾讯旗下在微信生态里谋求出路,再次争夺OTA市场。

  记者了解到,合并后的同程艺龙没有再开发独立的App,取而代之的是“同程艺龙网”和名为“酒店机票火车”的微信小程序。而就在近期,同程艺龙完成将“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从微信钱包迁移到微信小程序。微信用户可将“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链接存到最爱或最常用小程序的下拉列表,用户仅需在手机上进行一两次点击即可打开小程序,进一步简化登陆步骤。

  从更新的数据来看,在微信生态的流量倾斜下,同程艺龙的用户数据也保持了不错的增长。

  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在腾讯旗下平台上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24亿,按年增长约66%,其中6月这一数字达到1.28亿,按年增长约74%,包括来自微信钱包及QQ钱包的1.06亿月活跃用户及来自其他腾讯旗下平台的2,140万月活跃用户。

  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以交易额计,同程艺龙于2017年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排名第三,在2015-2017年中国OTA旅游市场的在线交通票务及住宿预订交易中同比增长最快。

  不过,对于同程艺龙的业务表现,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同程艺龙很大程度依靠微信活着,对其内生能力的提升有所限制。

  目前,中国曾经的Top5在线旅游公司(携程、去哪儿、艺龙、同程、途牛)即将全部上市。上市后,同程艺龙有望成为香港OTA第一股。这或许对于同程艺龙来说是一段新的征程。

  对于未来,更新的资料集还透露,同程艺龙计划将研发活动侧重于优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同程艺龙将继续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旅行解决方案,并在整个旅程中引入虚拟个人助理功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程艺龙 更新数据 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