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to C到to B 这届互联网大会大佬们为何推崇产业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21:11:51

对于互联网巨头们而言,产业互联网无疑是一个新的巨大的增量市场。正因为如此,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产业互联网”这个词频频从大佬们的口中飞出。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古老的水乡乌镇召开,乌镇还是那个乌镇,然而互联网的江湖却在不断上演着新秀、中流砥柱、出局者的故事,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无异于互联网公司的“试炼场”。

时也,势也。从唯快不破到风口论,互联网企业对风口的敏感和捕捉最为迅速。但今年“消费互联网”已然如明日黄花,产业互联网成为嘉宾、大佬镁光灯前高谈阔论的未来。马化腾、沈南鹏等互联网大佬纷纷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对未来产业互联网机会的看好。

从to C到to B的资本转向

今日(11月8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上半场,“互联网+”已经在往“+互联网”发展,产业互联网在未来会有非常高速的发展,尤其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持下。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11月7日的演讲中也提到,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整体战略升级和产业变革,中国过去几年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让消费互联网得到了充分发展,为接下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年9月份,腾讯启动了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就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互联网巨头和投资人纷纷将目光转向产业互联网,背后有何玄机?

2018年3月份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约3.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英国等国家,但还落后于世界第一的美国(约达11万亿美元)。

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我国开展了很多工作,包括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此外,还将启动一批战略行动和重大工程,推进5G研发应用,实施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小微企业和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今年9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家强调要从此前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发展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市场红利很难持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机遇,可以通过转型提高效率和竞争力。而且在转型的大背景下,其他企业都转型了,如果个别企业迟迟不转型,很可能会丧失机会。

对于互联网巨头们而言,产业互联网无疑是一个新的巨大的增量市场。以企业上云而言,浙江省省长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讲时表示,推动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全省累计企业上云数已经达到了26.8万家,预计到2022年要实现50万家企业上云。

阿里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2018年7月1~2018年9月30日)的财报,在云计算方面,阿里实现云收入56.67亿元,去年同期阿里云收入为29.75亿元,同比增长了90%。

11月1日,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云正在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能源发动机”。过去一年,腾讯云合作伙伴生态建设持续取得进展,合作伙伴收入环比增长300%,合作伙伴数量实现翻倍增长。 

产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

11月8日,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处在产业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期,未来产融结合是必然趋势,这当中涉及产业链的改造升级、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基于以往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未来产业在线化的发展过程中,产业链中的各个企业,在产品、服务等方面都将面临新的变化和升级。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渊今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数字经济是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并在逐步推动产业界和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就是产业数字化领域最典型的应用。而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发展,也将带来更大的互联互通的开发。

机遇可期,而挑战同样存在。范渊认为,产业互联网、具有开放、互联、跨域、融合等特点,极大地扩展了网络空间的边界和功能,也打破了工业控制系统传统的封闭格局,这也使得工业系统安全问题大量暴露出来,线上线下安全风险交织被放大。而且,工业控制系统连接上云,其威胁也成了双向的。

邬贺铨此前曾表示,传统面向消费领域的互联网安全,可能有一个IT领域的专家(就)能够适应相关要求,但是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安全,需要既熟悉信息技术又了解传统产业流程的人才和团队,最好对企业生产的垂直和水平环节都有较深入理解。但是这两个领域都懂的人才又相对较少,往往遇上人才方面的瓶颈。网络平台安全非常重要,但目前还有一些通用性技术并未掌握,比如说芯片、软件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大会 马化腾 沈南鹏 产业互联网 消费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