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奥股份承接东芝在美LNG业务,国际布局澳美各占一子

2018-11-08 20:31:16

11月8日晚间,国内上市公司新奥股份(SH.600803)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以1,5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购买东芝美国LNG业务100%股权。同时东芝能源系统与解决方案公司计划向新奥股份支付8.21亿美元,作为前者与东芝美国LNG签署的相关合同权利与义务的合同承继对价。若该交易顺利完成,新奥股份将承接东芝美国LNG公司(TAL)与自由港(Freeport)相关的3号液化出口工厂每年约115,000,000 mmbtu(约合220万吨)的天然气液化服务(Tolling)合同,期限20年。

伴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2018年的冬季供暖也拉开了序幕。因为之前经历了2017年的“气荒”,所以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上升的势头。今年前8个月,中国天然气进口增速近40%,中国LNG进口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LNG最大输入国。我国的用能结构正不断转变为更清洁的能源组合。2017年,中国的总能耗增长了2.9%,达到了31亿4300万吨石油当量(Mtoe)。天然气增长最快同比上升15%,其主要能源消耗的份额从6%增加到7%。根据咨询机构思亚预测,中国天然气消费将在2019和2029年分别达到3000和4900亿立方米。天然气管道投资巨大并且建设较慢,LNG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成为保证中国天然气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国现有拥有的长协还不能满足LNG进口需求,预计2019年和2029年将分别出现1700万吨和4400万吨的缺口,急需新签长协确保中国的天然气供应。自由港3号线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投产,这将可以显著缓解国内天然气的供应压力。

新奥股份作为国内清洁能源领域著名民营企业新奥集团的下属上市公司,战略定位于天然气上游资源获取,成为具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天然气上游供应商。身处亚洲特别是中国这个全球LNG需求的驱动力中心,新奥股份向海外寻求气源的战略清晰而明确。2016年公司通过对外投资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公司SANTOS的第一大股东,至今合计持有SANTOS 10.07%的股份,并与其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签署自由港项目,新奥股份将可以进一步完善自身全球LNG供应的多元化组合,优化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同时降低自身采购的成本。

通过合适的时机、优质的项目进入美国LNG上游市场,成为新奥股份完成在澳大利亚布局之后的另一战略高地。本次交易若圆满完成,新奥股份将以轻资产模式获取长期的天然气液化能力;同时,业务上,促使公司有机会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布局和商业合作,最终助力公司实现向天然气产业链上游的战略转型。

总而言之,相信本次新奥与东芝的交易对于两个公司都是新的起点,东芝将可以重新聚焦主业,新奥也成功将北美低成本LNG与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相结合,跻身全球LNG生产商俱乐部。新奥股份通过本次交易不仅在2020年便获得了美国自由港每年220万吨天然气的液化能力,完成了在澳洲和美国两大LNG增量市场的战略布局,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公司在天然气产业链上游的海外布局,提升了天然气业务领域及区域的多样化,增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为新奥股份长期可持续地深耕天然气上游业务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