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敷”3D打印面膜,“穿”收藏级钻石高跟鞋 进博会成时尚潮流汇聚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9:49:22

从首发的各类化妆护肤品到价值3000万元的收藏级粉色钻石高跟鞋……进博会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成为受女性消费者青睐的国际时尚潮流汇聚地。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届进博会上,3600多家企业齐聚一堂,向中国人民展示各自的创新、创造和发展成果。其中,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成为国际时尚潮流汇聚地。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韩国“网红”彩妆品牌三熹玉(3CE)、法国天然护肤品专家勃朗圣泉等,都在进博会上和中国消费者见面。

《中国时尚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指出,当前中国时尚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我国也已进入世界时尚产业发展的第二梯队。未来时尚产业将有哪些趋势?海外时尚企业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海外时尚巨头亮相进博会

从首发的各类化妆护肤品到价值3000万元的收藏级粉色钻石高跟鞋……进博会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成为受女性消费者青睐的国际时尚潮流汇聚地。

记者注意到,众多时尚品牌将携新产品、新技术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化妆品方面,欧莱雅集团是参展规模最大的日化企业,展台面积近600平方米。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介绍,会把旗下21个时令品牌,包括500多件高质量的进口产品,通过进博会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这些品牌中有4个是在中国首发。

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也将在中国展示3D面膜打印技术,并展示定制化数字护肤和彩妆解决方案,包括肌肤检测、定制双色唇膏等。

在服装领域,今年进博会上有20家来自韩国的服装品牌亮相会场。这些品牌都曾在首尔时装周上获得好评并在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的服装品牌展示区域Showroom进行展示,其中包括许多个性化小众服饰品牌。据这20家韩国服装品牌的代理方介绍,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韩国时尚产品的兴趣不断提高,特别是20~30岁的年轻消费者占比不断增加。

此外,钻石、红蓝宝石、翡翠、琥珀等众多品类的珠宝商,以及世界主要钻石交易所都参与到进博会中。

中国消费者偏好更加多样化

国际时尚品牌纷纷将进博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展示舞台。实际上,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全球时尚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欧睿资料显示,护肤品在中国市场2017年零售额达1867亿元,彩妆为344亿元,同时护肤品和彩妆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3%和21.3%。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化妆品的零售额从2012年的134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514亿元,五年时间接近翻倍。

此外,在珠宝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零售额为2970亿元,同比增长5.6%。

据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黄金消费量达1089吨,与去年同期增长9.4%,连续5年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在消费金额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在向多样化、个性化转变。

根据咨询公司麦肯锡今年发布的《中国时尚消费者的六大新趋势》,从需求来说,中国消费者的偏好越来越多样化,品味也越来越个性化。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品牌知名度、体现个人品味的设计、制作精良是中国消费者决定购买的首要因素。同时,在品牌选择上消费者更注重个人感受,开始从深层次思考品牌和个人价值的连接。

在被问及购买国际品牌的原因时,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国际品牌是自我表达的方式”。超过50%的受访者声称是因为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体验。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只要产品符合心意就很愿意尝试新的品牌,哪怕从未听说过这个品牌。

时尚产业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随着人们消费升级、消费习惯多样化,中国时尚产业未来趋势如何?进博会能够为时尚产业带来什么?不少业内人士对中国市场表达了信心。

兰珍珍表示,本次进博会将成为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窗口,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消费升级。“这些年来,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一系列中国国家政策的改革,例如关税、消费税的下调,还有国家对于进口产品准入手续的简化,我们的浦东进口非特(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等,以及中国市场监管不断的完善,化妆品领域的法律法规不断的与时俱进,我们都看到了以及都受益了。”

兰珍珍表示,欧莱雅一直对中国市场保持了非常好的信心,不断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对中国本土人才的培养,以及在中国研发制造适合中国人的新产品。

实际上,近年来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的时尚消费产业正在迅猛发展。贝恩公司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销售额达142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为201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并超过了海外市场。其中化妆品、女装、珠宝等女士品类的增速超过其他品类。

在时尚消费增长的同时,我国时尚产业发展也已步入快车道。《中国时尚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指出,中国时尚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我国也已进入世界时尚产业发展的第二梯队。中国是国际服装产业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是世界第二大珠宝首饰市场、第三大化妆品市场,还是全球鞋袜、伞等产品的最大供应国。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随着全球贸易新格局、新技术革命、消费结构升级、多元文化融合等新情况的出现,中国时尚产业也面临全新挑战。不过目前中国的纺织品服装贸易额仍然占据高位,每年有10万名时尚设计类专业毕业生踏入社会,同时互联网技术与时尚产业高度融合,促进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时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