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MGEN驻华首席代表魏德力:相互保险是填补商业和社会保险之间断层的重要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4:38:14

“对中国来说,填补商业和社会保险之间的空白,构建多层次保障是当务之急。而相互保险恰恰可以扮演商业与社会保险‘中间地段’的角色。”魏德力表示。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16590204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今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随后,银保监会发文表示,将加快落实保险业的多项对外开放举措。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政策的指引下,外资机构在国内的获批进程也在加快。近期,银保监会批复同意约70年历史的法国教育健康相互保险公司(以下简称MGEN)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成为国内第一家从事相互保险业务的外资机构。这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保险业对外开放深化背景下的一个产物,此前也有国外的相互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但进入后均未从事相互保险业务,因此,MGEN北京代表处的获批具有很大的突破意义。

在当下中国相互保险机构发展水平相对有限的背景下,MGEN的入场无疑将给国内相互保险市场带来助力,同时弥补国内健康险发展的缺口。那么,MGEN是如何看待中国相互保险市场的发展?又将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到MGEN驻华首席代表、VYV集团中国业务总经理魏德力(Thierry Weishaupt),其表示,相互保险作为新生力量,在中国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会有很大市场,而MGEN也将从三个方向布局中国市场,助力中国构建符合国情的相互保险模式。

中国相互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整体来看,相较于在国外相互保险模式相对普及的情况,我国目前相互保险机构的数目、规模、市占率等各项水平仍然处于发展初期。面对中国当下的健康保障体系与相互保险发展环境,MGEN试水中国保险市场,或给当下国内相互保险市场添加一抹新的色彩。

作为有着多年相互保险经验的魏德力,其对相互保险也有着自己的看法。“相互保险的主要优势在于其核心价值——团结互助,这也意味着保费的合理性和风险覆盖的广度。”魏德力表示,相互保险发展的初衷是为了共济分担个人或企业无法单独承受的风险。经过长期发展,相互保险已占世界保险市场的四分之一,相互保险机构净资产则占世界市场的三分之一。

然而,不同国家相互保险的发展程度却不尽相同。对保险市场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的国家,如中国,相互保险作为回归保险本质的险种,有助于扩大公众对保险概念的认知,也有助于增加社会保障层次,以及通过普惠保险扩大保障面。而对于保险市场较为发达的国家,通常为发达国家,相互保险往往在保障公共健康方面,以及在保障特别群体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如保护农民免受诸如重疾或生产损失类的重大风险。

相互保险作为新生事物,魏德力认为其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认为中国的相互保险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一方面,中国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仍存在巨大断层。商业保险覆盖率仅占3%~4%,对于风险防范来说,这一比例显然是不够的。而社会保险又逐渐呈现出由于财政压力所导致的自身局限性。因此,对中国来说,填补商业和社会保险之间的空白,构建多层次保障是当务之急。而相互保险恰恰可以扮演商业与社会保险‘中间地段’的角色。”魏德力表示,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加剧,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社会挑战。相互保险从团结互助的核心价值出发,可作为应对相关风险提供保障的有效工具。

不过,魏德力也表示,中国目前针对相互保险进行了诸多探索,银保监会也出台文件开展了若干试点。但中国的相互保险发展仍处在初期阶段,相互保险发展模式仍然需要在探索和实践中前行,以便更好地把相互保险的精神原则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

将从三方面积极探索中国市场

作为在法国成立已逾70年的法国大型相互健康保险机构,MGEN在受国家委托管理部分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为约400万参保会员提供补充医疗保险及其他社会健康服务,在相互保险领域经验丰富。

自2010年初次来中国后,MGEN一直致力于推广相互制的社会保障模式,并与前保监会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立了密切联系。据悉,MGEN在中国被公认为保险业中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相互保险的专家,多次受邀出席相关领域的各类专题研讨会,还应邀请参加了2015年和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养老展览会,在老龄化和长期护理保险管理方面分享有关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VYV集团旗下MGEN相互保险联盟在中国开展合作已有八年,此次申请设立北京代表处的批复也是十分顺利,自提交申请文件到银保监会批文回复历时约一年。”魏德力表示, MGEN在中国方面的业务将主要针对三个方面:将多年相互保险发展和健康服务保障的经验带到中国;见证相互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并学习中国经验:如何在新世纪从无到有探索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相互保险发展新模式;对互助共济的相互保险和健康保障项目进行了解判断,以便集团进行资金技术等支持。“我们也与中国各方伙伴积极开展合作,希望通过项目实践参与到中国相互保险的发展中。”魏德力表示。

对于未来发展,魏德力表示,MGEN和其所在的VYV集团将更积极地推动相互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并与有意向推动相互模式的中国方面开展合作。“我们的最终目标在于将法国发展相互保险的丰富经验与中国实践和创新相结合。VYV集团和旗下各相互保险机构如MGEN,是法国健康相互保险的一个很好实例,其发展核心是以会员为中心为其提供一生保障,相互保险精神和特点体现在会员治理、业务运营、创新视角等各个方面。”魏德力举例介绍,例如继续密切与银保监会的联系,提供我们发展相互保险的经验,并利用我们与国际上相互保险组织和机构的密切关系,分享广泛的国际经验,助力中国构建符合国情的相互保险模式;参与相互保险建立发展的具体项目;与保险、社保、健康、养老、科技创新等行业保持广泛的联系与合作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