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盛大游戏回A股披露最新进展 传奇IP收入占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4:16:36

自从9月18日世纪华通(002602.SZ)收到深交所《许可类重组问询函》后,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就一直没有新的进展。11月6日晚,世纪华通终于披露了最新公告,停牌5个月后,世纪华通于11月7日复牌。

世纪华通复牌后,股价高开低走,一度触及跌停,报收18.75元,跌幅7.41%。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自从9月18日世纪华通(002602.SZ)收到深交所《许可类重组问询函》后,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就一直没有新的进展。11月6日晚,世纪华通终于披露了最新公告,停牌5个月后,世纪华通于11月7日复牌。

针对此前深交所的问询函,世纪华通称此次交易不存在规避重组上市认定标准的情形,盛大游戏以及旗下“传奇”系列产品所面临的诉讼不影响未来业绩以及重组进程,明确评估准则表明盛大游戏310亿元估值以及未来三年业绩承诺的合理性。

根据此前公告,盛大游戏作出了3年总计75亿元的高额业绩承诺,而在回复中也披露了盛大游戏的业务数据,曾凭借“传奇”IP打下游戏江山的盛大游戏正在摆脱对“传奇”IP的依赖,有游戏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围绕这个重磅IP本身存在多个诉讼,盛大游戏降低对该IP的依赖并不是一件坏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盛大游戏估值310亿

每经记者注意到,就在世纪华通宣布复牌的同一天,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

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是2018年游戏行业备受关注的资本动向。今年6月11日,世纪华通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市公司拟收购标的资产为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跃网络”)100%股权,盛跃网络正是盛大游戏在国内的控制实体。

9月12日,世纪华通正式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跃网络100%股权,交易预估价为298亿元。

11月6日晚间,针对298亿元收购盛大游戏的重大资产重组,世纪华通披露了修改后的交易方案,将本次重组募集配套资金的总额由31亿增至61亿元,称新增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

而盛大游戏估值也予以披露,以2018年4月30日作为预估基准日,盛大游戏的预估值为310亿元。经交易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价为298亿元。

受A股市场行情和游戏产业影响,下半年游戏公司经历了一轮市值调整,国内A股游戏板块整体估值正进入下行通道。盛大游戏的估值在这个时间节点自然备受关注,310亿元的估值到底贵不贵?

在估值方面,世纪华通认为没买贵。世纪华通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详细列明了盛大游戏的价值评估标准,从6个方面及具体14个指标评定盛大游戏的营运状况,认为即便是在游戏股市值大幅回调的当下,盛大游戏的估值依然具备一定的投资空间。结合公告内披露的2018年盛大游戏20亿的业绩承诺进行计算,此次重组盛大游戏预估值对应市盈率为14.90%,处于行业低位。

游戏行业收购一个显著特征是增值率偏高。世纪华通称,盛大游戏310亿元估值较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196.07亿元,本次交易中盛跃网络对应的评估增值率为172.13%,低于可比交易的平均水平。

“传奇”收入占比下降

在很长一段时间,传奇都是盛大游戏最知名的标签。不过最新的信息显示,传奇系列在盛大游戏的营收占比正在逐年下降。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信息中,盛大游戏主营业务的各项数据也被详细披露了出来,这也是盛大游戏多年来第一次披露详细的业务数据,从公告信息来看,此前以传奇系列产品巩固游戏江山的盛大游戏,对传奇IP的依赖相比以前少了很多。

据公告披露,“传奇”IP系列产品在2016年、2017年、2018年1-4月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8.99%、28.28%和28.01%,毛利占比为50.45%、31.92%和29.65%。不过虽然比重逐年降低,但和其他游戏比较,《热血传奇》依然是盛大游戏的营收支柱之一。公告显示,《热血传奇》端游在2018年4月仍保持着33.4万的月活用户和6.7万的月付费用户,ARP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达到636元。

不过传奇IP给盛大游戏创造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IP纠纷,公告披露截至目前,盛大游戏牵扯在内的金额超过5000万或与游戏运营相关的诉讼、仲裁合计29项。

在世纪华通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分别列明了盛大游戏旗下10款端游以及3款手游的详细收入数据及收入占比。统计分析后发现,2017年3款手游的流水已经超过10款端游流水。世纪华通还在公告中披露盛大游戏目前有多款端游与手游处于研发阶段,2018年内还将推出MMO、卡牌手游共计8款。

2018年对中国游戏公司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年份,包括腾讯、网易在内的游戏公司纷纷受到版号冻结的影响。对于盛大游戏将推出多款手游,游戏产业评论人张书乐告诉每经记者,在版号叫停、总量调控的“游戏寒冬”之时,盛大游戏能够进击,主要得益于昔日盛大游戏广泛的撒网和研发、代理庞大的游戏库。“在当年给盛大游戏带来的或许是贪多嚼不烂,而时移世易后,反而现在成为了盛大游戏的优势。”

此前盛大游戏3年高达75亿元的高额业绩承诺备受关注。世纪华通这次在公告中也对2018-2020年合并报表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进行了预测,分别是21.36亿元、24.94亿元和29.68亿元。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盛大游戏目前资源储备相对充足,加上盛大游戏对海外市场的重视,在业绩上问题或许不大,但最重要的问题是,世纪华通这次收购能否顺利过会,要等后续结果。

世纪华通11月7日复牌后,股价高开低走,一度触及跌停,报收18.75元,跌幅7.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大游戏 传奇 世纪华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