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贾跃亭赶走恒大委派出纳 FF发声明“保留采取法律行动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12:16:35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11月7日,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称,香港时颖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时颖)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

今日,Faraday Future (以下简称FF)针对恒大健康公告中的信息,以及外界关于恒大全面反诉、要求FF执行合同等不实报道发布声明称,FF方面之所以停止恒大委派的出纳员以及恒大相关财务审查人员对FF财务信息的访问权和相关工作,是恒大单方面违约所致。


根据恒大健康公告,贾跃亭和Smart King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并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香港时颖无法知悉Smart King的财务状况。按照股东协议,香港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Smart King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

对此,FF方面在声明中回应称,10月初,在FF对恒大健康提起仲裁之后,基于内部财务管理流程,FF正式停止了该出纳员以及恒大相关财务审查人员对FF财务信息的访问权和相关工作,这也是恒大单方面违约所致。

根据此前签署的相关投资协议,恒大向FF派驻的出纳员拥有访问FF全部财务记录的权限,同时对每一项财务支出进行详细审核和批准。FF在第一时间履行了相关协议约定的义务,包括在8月份后全力支持恒大其他派驻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和提供详尽完整的财务信息、记录等,所以FF并不存在违约。由于恒大拒绝履约,导致上述协议事实上已经无效和自动终止。

对此,相关法律人士表示“现在双方关于协议有效性的仲裁还处于审理阶段,恒大依然是FF的大股东,即使在仲裁期间,恒大的股东权益依然受到法律保护,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FF委派出纳员。”

根据恒大健康公告,记者了解到,此次香港时颖之所以提出全面反诉是由于Smart King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香港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董事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Smart King提供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不过,对于“FF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一说,FF方面却认为,自从2018年年初,FF多次主动向投资方提供完整和专业的财务报告和资金规划,包括定期的月度财务及运营报告,也配合了恒大要求多次提供更为详细的额外财务信息,包括对FF的财务审计。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FF此前所谓向恒大提供的财务报表,均是笼统的概括性数据,主要是支出大项,以及资金需求的依据,并无具体使用明细,完全不符合财务报告标准。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FF至今尚未向恒大提供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的审计报表,这事实上已经造成投资人财务知情权被剥夺。

“根据《公司法》及相关规定,董事享有的财务知情权,不仅仅是月度的财务报告,还包括可以要求提供更详细的财务报表、资金流水及明细。”上述相关法律人士称。

FF在声明指出,针对恒大方提起的仲裁及法律诉讼,FF会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据了解,香港时颖是恒大健康旗下100%控股子公司。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从而入主FF。

Smart King是香港时颖和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的公司,香港时颖是Smart King的大股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