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购置税减免政策能救车市吗?

北京青年报 2018-11-08 10:23:59

近期,中国乘用车市场连续四个月出现下滑势头,一些媒体和机构开始呼吁有关部门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以期刺激日渐下滑的车市,实现正增长。甚至一些境外媒体机构加入其中,捕风捉影,疯传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望在年底前出台。为什么车市普遍对于购置减免税政策如此热衷?购置税减免政策还真能拉动汽车销量增长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车市已不是10年前

翻看车市购置税减免政策共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车市出现下滑,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刺激政策,对排量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在这一政策刺激下,当年车市增幅达到了46.15%的爆发式增长,销量更是突破了1364.48万辆。此后开始,这项刺激政策逐渐退出,其中2010年开始按照7.5%征收,2011年开始1.6升及以下车型的购置税税率由7.5%恢复至10%。第二阶段是在车市低迷持续近一年之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在政策实施当年,车市销量一路反弹,到2015年年底增幅达到了14.9%,高出当年上半年近10个百分点。2017年购置税政策减免政策缩水,直至年底彻底退出。由此可见,购置税减免政策对于车市的拉动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下半年以来,车市再次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从统计来看,今年前9个月汽车销量2049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乘用车销售1726万辆,同比仅增长0.6%。特别是到第三季度,下滑态势进一步扩大,到9月份甚至出现了11.55%的下滑幅度。但是和上述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的两个时期比较,车市出现了很多新情况。一是车市更新换代加快,包括过去的微型车市场严重萎缩;二是消费需求升级,一二线市场汽车消费趋向高端化;三是过去SUV市场爆发式增长开始发生逆转,SUV市场已经回归到类似轿车增幅的轨道上。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车市情况和10年前相比有天壤之别,恐怕不是出台单纯购置税减免政策所能拉动。

车市是周期性下滑

日前,在西安壳牌2018“壳”动未来创新能源嘉年华上,曾经服务过多家车企的蔚来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郑显聪说:“我在汽车行业工作40年。我认为此次车市下滑是10年为一个周期的车市整合期。1998年、2008年都出现过类似的危机,从2008到2018年正好是一个10年周期,基本上两代车型时间,因此这次下滑是一个周期性下滑。”他认为,实际上,车市本身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每一个人都需要自己拥有一辆车,以解决出行(周末)的需求。”

参会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帅石金也发出警示,中国车市切记不能对标欧美车市,不要单纯地发展规模,而要走品质之路。当下,已经逐渐成熟的公交、地铁系统,以及共享经济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对汽车需求会有一定抑制作用,关于这一点汽车行业要做出预判。他认为,目前车市波动是正常的,而且可能会持续下去。

一些汽车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前两次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效果看,每一次政策出台后,其刺激效果都在不断弱化,这正是当下主管部门需要审慎考虑的。而且在去年年底,这项政策才刚刚退出市场,仓促推出这项政策如果刺激效果不大,并不是这项政策出台的初衷。对此,有关部门可能需要重新进行评估,这也是目前购置税减免政策迟迟不能出台的主要原因。

车市进入调整阶段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不同过去30年中数次车市出现微调,这一轮车市下滑是多种因素叠加形成的。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是严峻的国际市场和贸易形势。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表面看对中国汽车市场影响不大,但是已经影响到汇率、投资、整车和零部件及相关产业,更重要的是影响到中低收入消费者的信心和对未来的预期,中国汽车市场面临最大的考验。其次是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站在了年产销3000万辆的高位,已经进入深层次的调整。这从今年7月份以来的车市连续下滑可见一斑。再有是中国汽车市场经过30年发展成长,自主品牌已经到了和合资品牌正面交锋的时代,不能单纯依靠价格取胜,而是依靠自身实力,因此车市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再现爆发式增长。

一些车企销售高管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已经感受到车市阵阵寒意,并及时调整策略。但是到9月份,实际上这种下滑趋势并没有得到抑制,我想这种情况在这么多年的车市比较少见。”一些渠道经销商也表示:“今年我们的到店率急剧下滑,即使是店内促销似乎也效果不大。” 根据中国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2,同比上升50%,环比上升10%,这是今年以来经销商库存系数第9个月位于警戒线以上,创3年来历史纪录。综上所述,今年车市出现的困局已经蔓延到汽车市场整个销售链,恐怕不是出台单一的购置税减免政策所能打破。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