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载微信+车载钉钉:老板再也不用担心我开车没法办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21:40:5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不得不承认,大多数情况下,科技的发展会带给我们无尽的便利和享受。但是,听说车载微信和车载钉钉要来时,人们的反应却有点激烈。

开车能回微信了?终于解放双手了!

这回老板再也不用担心我开车没法办公了!

车上办公安全吗?

开车也不放过我们,下一步是不是要研发睡眠钉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车载社交功能到底靠谱吗?

事实上,车载微信和车载钉钉并不算新鲜词。早在今年7月,车载微信就曾引发过不少的关注和讨论。彼时,在广州“2018年腾讯云+未来峰会”的圆桌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向腾讯CEO马化腾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腾讯为什么迟迟不推出车载版的微信?

随后,在今年10月份的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马化腾亲自官宣:腾讯正在研发车载微信。

据了解,腾讯车载微信将采用全语音交互的模式收发微信消息,并且可以跟车载硬件结合,通过方向盘按键就能安全地收发消息。同时,腾讯还考虑设计用户的状态提示,以便于用户在收发消息时可以快速切换为语音通话。此外,车载微信还能够通过语音交互进行地图导航设置。

在腾讯宣布推出车载微信后,阿里也不甘示弱。11月6日,AliOS产品总监刘欣在其微博中对“阿里正在研发车载钉钉”一事做出了正面回复。刘欣称:“AliOS目前正在和钉钉合作研发车载版钉钉,将使用全语音交互,未来有望集成到基于AliOS的斑马系统中。相比微信,钉钉的信息更有‘第一时间传递给车主’的价值,尤其是在应对一些紧急工作事务的处理上。”

针对网友对“钉钉上车,更离不开工作”的质疑,刘欣回应,“车载版钉钉的初衷不是为了让你开车都要工作,而是取代原来用户开车看手机的习惯,产能功能会非常克制,只有重要信息才会发起语音交互。”

刘欣称,“我们希望系统能够基于对当前的时间地点、行驶状态、使用习惯、信息的重要级别等的智能分析,来智能判断哪些信息应该及时告诉你,而你通过语音、手势、面部识别等多模态交互方式,就能够快速、从容地用钉钉处理一些紧急工作。我们希望用户能够更专注在开车这件事上,而不是分心处理工作。”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约为2.17亿辆。而微信和钉钉都是国内流行的社交软件。这意味着,大量的有车一族都面临着开车时无法社交的难题。因此,赞成派大都对于车载微信和车载钉钉能够“解放双手”这一点充满期待。

而反对派则对“开车社交是否安全”提出了质疑。虽然通过全语音交互模式去进行收发消息可以简化整个操作流程,有效避免用户在收发信息时所导致的注意力分散问题,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车载微信和车载钉钉能够将开车社交的危险系数降低为零。

BAT又“开战”了

从2015年百度发布车联网战略开始,BAT的车联网斗争就没停止过。面对这块潜在利润巨大的蛋糕,BAT在车联网上的布局争先恐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百度Apollo已经有119家合作伙伴,并与19家车企在车联网领域达成合作。今年4月,百度和长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在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大数据四大领域展开合作。此外,百度还和一汽红旗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计划”,这款新红旗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市场运营。

阿里的车联网布局进程也在不断提速。2014年,阿里和上汽集团签订协议,宣布要共造“互联网汽车”。在随后的几年里,阿里和上汽集团合作推出了首辆互联网汽车,并成立了斑马智行。目前阿里已发布AliOS品牌,进一步将主战场锁定智能车载系统。

相比百度和阿里,腾讯在车联网领域的布局开始稍晚。2015年9月,腾讯正式推出腾讯车联开放平台,面向用户提供了车机ROM、手机车机互联APP以及MyCar三个产品。2017年11月,腾讯对外发布“AI in car”车载智能系统,该系统汇集了腾讯系的内容、大数据、服务生态和AI能力,并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等主机厂达成战略合作。

据普华永道预测,到2025年,美国、欧洲和中国的网联汽车将会达到4.7亿辆,2030年达到5.6亿辆。毫无疑问,这个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从车载微信和车载钉钉的计划可以看出,BAT的触角已经伸向车内软件系统,而汽车厂商越来越像一个移动硬件的供应商。

业内有分析认为,如果车载微信和车载钉钉一旦普及,互联网公司在汽车场景下的内容扩展与消费将会有新的增量空间与营收来源。对车企来说,车载微信和车载钉钉或可成为新的产品卖点,从而增加竞争优势。但对开车人来说,这种技术的进步究竟是带来了更多便利,还是更多压力?争议还在继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载钉钉 车载微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