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与电商平台联手布局新零售 轮胎巨头要将OE和替换胎市场通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19:01:23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车市遇冷正在对上游汽车零部件企业产生冲击。公开数据显示,截止10月31日,国内A股上市的9大轮胎公司中,仅有4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

国外的轮胎公司也未能幸免。日前,美国固铂轮胎公司(以下简称固铂)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表。财报显示,固铂前三季度的净销售额约为20.38亿美元,同比下降3%。具体来看,固铂公司在亚洲和欧洲的轮胎销量平均有近4%的减少。其中,在亚洲市场,固铂公司的OE原配胎业务有良好进展,但替换胎市场持续疲软。

在此背景下,如何抢占基数庞大的中国市场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市场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市场,固铂将在新形势下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轮胎。”固铂轮胎全球研发资深副总裁Chuck Yurkovich表示,固铂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尤其是OE项目的研发投入,其中联合途虎养车等电商平台布局新零售,将成为固铂发力中国市场的关键一环。

加大OE市场投入

据了解,轮胎的需求主要来源于OE配套市场和替换市场。OE配套市场是配套新的销售汽车,替换市场是用于旧胎的替换。“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将对替换轮胎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从而影响整个轮胎行业。”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兼轮胎事业部总裁及企业采购部负责人Nikolai Setze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此背景下,各大轮胎企业都在发力OE配套市场。以固铂轮胎为例,目前,其在中国市场拥有近90个OE配套项目,未来它还将在OE项目上投入更多精力,让轮胎符合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我们的轮胎也在研究是否可以有更好的延展移动性,或者滚阻是否会降低,以此更好地应对汽车技术的发展。”在Chuck Yurkovich看来,除了受车市整体销售环境的影响,轮胎行业的发展也与汽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后者或许会为轮胎行业开辟出新商机。

Chuck Yurkovich强调,汽车的革新极大地引领了轮胎需求的改变和技术的提升,而OE项目的参与也让固铂对于这些需求有了更早期的洞察。接下来,固铂将在中国加大OE项目的投入和研发,生产适合当前中国市场环境下,符合新的汽车技术发展的轮胎。

而如何打开庞大的中国市场,是固铂未来的发展重点。据了解,在营销层面,固铂将在中国市场深入推广“全球SUV越野轮胎大师”的概念。“不管是在OE的配套上,还是在品牌的推广上,在中国市场,我们还是会偏向SUV和越野车方面的布局。” Chuck Yurkovich说。

联合途虎养车布局新零售

除了加大OE项目的投入外,固铂轮胎还加入到途虎养车的“诚信服务联盟”,共同布局新零售。

据了解,过去,中国汽车后市场智能化程度低,服务能力不均,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痛点密集。针对此,2018年5月10日,途虎养车联合人民网共同发起“诚信服务联盟”,固铂轮胎是该联盟的首批成员。

固铂与电商平台的联手,在业内看来,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固铂轮胎将借助途虎养车的平台优势,获得高效的电商渠道;途虎养车则通过和国际大牌厂商的直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原厂正品和专业服务。

事实上,这并不是双方的首次合作。早在2016年7月7日,途虎已与固铂轮胎达成战略合作,固铂将旗下轮胎Eco C1授权途虎养车作为唯一电商销售渠道,而途虎养车也在自有平台渠道上开辟越野专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双方均积累了一定的合作经验与用户基础。

有分析认为,这种联盟方式也反应出中国汽车后市场正在发生新变化,即汽车后市场行业品牌和电商平台共同布局新零售,寻找新的商业发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固铂轮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