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传统制造乘智能化升级实现“弯道超车” 宇环数控剑指国产高端机床排头兵

2018-11-07 09:20:42

最近,宇环数控接连迎来重要客人。10月24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顾问专家李维谦、刘炳业等领导一行来宇环数控进行考察调研。两天后,湖南省相关领导率队来到宇环数控调研考察。

宇环数控2017年登陆深交所,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宇环数控所处的数控磨床行业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先进制造领域。由于我国高档数控磨床起步较晚,尽管我国在2009年已跃居世界第一机床生产大国,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高性能的数控磨床仍严重依赖进口。为打破这种困局,宇环数控积极迎合数控机床行业向智能制造发展的趋势,成功开发出了国内领先的网络控制智能化成套装备。宇环数控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智能制造的产业升级中实现弯道超车,争做国产高端机床排头兵。

近期得到政府与行业协会密集调研

宇环数控成立于2004年8月,自成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在精密数控磨床和数控研磨抛光设备领域处于行业前列。公司主营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工业等领域,其中在消费电子领域中,主要用于金属材质外观件和结构件(如边框、背板等)和触摸屏玻璃基板等精密组件的高精度磨削和抛光。

近几年,宇环数控的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行业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并日益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10月24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顾问专家李维谦、刘炳业等领导一行来宇环数控进行考察调研。本次调研是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委托,旨在通过对重点机床企业的调研,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经营状况,研究分析行业下一阶段发展策略及政策。

郭长城副理事长对宇环数控近年来高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尤其在专用磨床领域不断深耕、敢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的经营发展理念值得全行业学习和推广。他希望宇环数控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努力向智能制造领先企业迈进。

两天后,宇环数控迎来另一批重要客人,10月26日上午,湖南省相关领导率队来到宇环数控调研考察。胡衡华书记强调,要紧紧依靠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目前的核心任务是加快发展,立足核心产品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看家本领,提高磨床销售规模,加快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争做国产高端机床排头兵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的“母机”。据了解,宇环数控所处的数控磨床行业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先进制造领域。近年来,《中国制造202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等政策都鼓励研制精密、高速、柔性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要求加快高档数控机床等前沿技术和装备的研发。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阶段,机床工具行业格局一直在悄然演变,最明显的特征是曾经以规模取胜的一些大中型企业发展后劲乏力,而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却逆势而起,业绩可圈可点,为艰难前行的机床工具产业增添一抹亮色。

由于我国高档数控磨床起步较晚,尽管我国在2009年已跃居世界第一机床生产大国,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高性能的数控磨床仍严重依赖进口。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年鉴》,2015年磨床产值数控化率达51.75%,比2014年增加5.07个百分点,而目前发达国家数控机床产值数控化率已达80%以上。

长远看来,我国数控磨床行业的进口替代过程提速势在必行,高档数控磨床进口替代市场潜力巨大。在不考虑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量需求及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更新需求情况下,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5年我国数控机床进口总金额为30亿美元,即使仅完成对进口设备50%左右的替代率,未来我国数控机床行业每年至少将新增15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作为智能制造升级下的机床“翘楚”,根据宇环数控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未来五年公司将以上市为契机,在不断提高现有业务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精心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通过新产品研制开发、引进培养人才、市场开拓、完善组织结构和提高管理效率等手段,巩固公司在数控磨削设备领域的优势地位,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要具备两个功力,既要看得到机遇,更要看得到风险。宇环数控在抓住先进电子新兴产业带来的巨大机遇时,也敏锐地意识到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宇环数控正好处于国家经济政策重点扶持的先进制造领域。经过多年布局发展,宇环数控已经具备了较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具有抓住智能制造这块未来市场大蛋糕的能力。

未来宇环数控将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继续练好“内功”,同时积极利用好资本市场,乘势而为,将企业做强做优,在“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方案专业提供商”的道路上不断拓展前行。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宇环数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