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与地方政府达成初步共识 融捷股份旗下“亚洲最大锂矿”矿脉有望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21:19:11

11月6日,融捷股份内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仅与相关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后续复产事项尚存一定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因坐拥“亚洲最大锂辉石矿山”——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山其中某矿脉,融捷股份(002192,SZ)又被冠以“亚洲锂王”的称号。然而因相关纠纷影响,甲基卡锂矿此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11月6日午间,据融捷股份公告,目前已与相关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在签署正式文件后,甲基卡锂矿便可复产。

融捷股份因其实控人吕向阳曾与王传福一起创立比亚迪(002594,SZ)而为市场所关注。

但近几年,该公司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对于公司业绩,不少投资者将“赌注”押在甲基卡锂矿身上,因此上述甲基卡锂矿有望复产的消息一经公布,融捷股份股价便被直线拉升至涨停。

今日(11月6日),融捷股份内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仅与相关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后续复产事项尚存一定不确定性。

停产近4年

据融捷股份6日午间公告,11月5日,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康定市人民政府和相关政府部门与公司召开协调会议,就融达锂业矿山复工复产事项进行磋商,并就征地和利益共享问题达成初步共识。甘孜州政府口头承诺,在公司或融达锂业与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或康定市人民政府签署正式书面文件或协议后,允许融达锂业根据正式书面文件或协议内容开展入场复工、恢复生产等工作。

融达锂业系融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及2013年,融捷股份分别出资7310万元、2.75亿元拿下融达锂业100%股权。融达锂业主要从事康定县甲基卡锂辉石矿采选业务,持有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134号矿脉采矿权证,证载开采规模为105万吨/年。

信息显示,甲基卡锂辉石矿为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固体锂辉石矿,矿山储量为2899.5万吨。而融达锂业持有的134号矿脉是中国资源储量较大、开采条件较好的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床,是国内少有的高品质锂矿资源。据新疆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出具的《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甲基卡锂矿的设计利用矿石量为2887.32万吨,可采量为2742.95万吨。《方案》显示,截至2017年底,甲基卡锂矿累计动用矿石量68.4万吨。

上述融捷股份内部人士透露,甲基卡锂矿此前是建设完备并在生产的,后来因征地等问题陷于停产。而融达锂业主要生产锂精矿,并交由下游企业长和华锂(系融捷股份持股80%的子公司)生产碳酸锂等产品。

2013年,融达锂业曾启动甲基卡锂矿扩产计划,但因纠纷导致矿山于2014年冬歇期结束后一直未能恢复生产。此后,融捷股份对矿山项目规划和建设方案、建设进度等进行了调整,但因故一直未能复工复产。

复产尚存不确定性

融捷股份自身知名度不高,但因其实控人吕向阳为比亚迪创始人之一而被市场所关注。1995年,吕向阳出资250万元和表弟王传福一起创立了比亚迪。吕向阳目前为比亚迪副董事长。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吕向阳持有比亚迪2.39亿股,为比亚迪第三大股东。

甲基卡锂矿有望复产,对近年业绩不佳的融捷股份无疑是一大利好。

自2009年9月起,融捷股份开始进入新能源材料行业,逐步完成了锂产业链上锂矿采选、锂盐及深加工、锂电材料、锂电设备四个环节的布局。目前,融捷股份主要以新能源材料和光电显示材料为主营业务,其中,新能源材料业务以锂产业链为主体;光电显示材料业务主要包括智能电子书包、柔性电子显示屏等业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来源于锂产业链业务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7.5%。

2014年6月,融捷股份(原名路翔股份)宣布定增方案,吕向阳参与定增并成为公司实控人。

但近些年,融捷股份的经营业绩一直在盈亏边缘徘徊。2015~2017年,融捷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583万元、531万元和3618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融捷股份净利润亏损686.5万元。

此前,不少投资者在股吧中讨论认为,甲基卡锂矿复产将对融捷股份经营业绩构成利好。不过,目前行业情况已有所变化。融捷股份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因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下降,大部分锂电池企业控制产量使公司锂盐及锂电设备产品订单减少。另外,锂盐销售价格受需求减少的影响持续回落。

关于何时复产,上述融捷股份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只是达成了初步共识,后续还需做具体的协商和沟通,具体怎样复产,要看和政府方面签订的正式文件,“具体什么情况还不是很确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捷股份 亚洲最大锂矿 复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