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李籁思:外国投资者青睐中国债市 未来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20:20:22

李籁思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第一阶段非常成功,在第一阶段,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在下一阶段,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投资货币、储备货币。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6日,由中国银行承办的“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于进博会期间在上海举行。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李籁思在论坛间隙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第一阶段非常成功,在第一阶段,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在下一阶段,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投资货币、储备货币。

李籁思曾担任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首席经济顾问,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IMF-世界银行年会等重大国际金融会议上最受欢迎的演讲嘉宾之一。他不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有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还对中国金融开放等话题非常熟悉。

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款项,标志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起步;9年后的今天,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已经稳步增强,作为投资、储备与计价货币的功能逐渐显现。

记者注意到,目前人民币上升为第六位官方储备货币,越来越多的境外央行和储备机构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持有人民币规模快速增长。

在谈及“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时,李籁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机会。

中国还需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NBD:人民币跨境使用已有9年时间,2016年,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您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何看法?

李籁思:一般认为,最大的挑战还是备受期待的管理问题。就像在科技行业一样,人们往往会过于高估在近期能够达到的成就,而低估了更长期的可能性和机会。我们觉得就人民币的国际化而言也是如此,我们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乐观的,像很多在伦敦的人一样非常乐观。

NBD:您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哪些推动因素?

李籁思:我觉得就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有三点非常重要:地点、资金池以及推动因素。地点指的就是伦敦本身,因为伦敦有着人民币国际化成功所有必要的基础设施,这也得益于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在2013年一起建立的一些机制。而且2014年设立了清算机制,每一年的12月中国和英国一些主要的金融行业精英会参与年会,这些都是旨在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国还需要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使得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能够在中国市场更自由地买进、卖出。

此外,中国还应当采取更多的措施,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在伦敦,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债券公司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能够提供更多的人民币计价产品,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这些推动因素已经取得很多成就,但是依然还有进步的空间。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机会

NBD:您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有何评价?您认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到了什么阶段?

李籁思:人民币国际化第一阶段非常成功,第一阶段主要是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这点是非常好的。在伦敦,各位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国的债券和股市,很多投资者希望能够更多地投资中国的债券市场。

我认为,下一步,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投资货币、储备货币。中国目前正在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提高透明度是目前的重点。

NBD:中国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您认为“一带一路”能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什么作用?

李籁思:“一带一路”将中国与其周边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推动力,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会。我认为,伦敦能够帮助“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尤其是在符合双边利益的背景下,更多地帮助私营部门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