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城悦登陆港股首日迎大涨 物业企业争相上市“抢地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19:33:49

继新城控股、新城发展后,新城集团诞生第三家上市企业。11月6日,新城旗下物业平台新城悦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首日即迎大涨。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碧桂园等之后,内地又一家房企拆分物业上市。

11月6日,新城旗下物业平台新城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5,以下简称“新城悦”)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据悉,此次新城悦全球发售共2亿股,其中包括国际发售股份1.8亿股及香港发售股份2000万股,每股价格为2.9港元,募集资金5.8亿~6.67亿港元。上市首日即迎大涨,收盘价为每股3.01港元,上涨3.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城悦是继新城控股(SH,601155)、新城发展(HK,01030)后,新城集团第三家上市企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市首日股价即大涨近4%

新城悦此次全球发行2亿股,最多不超过2.3亿股,每股价格为2.9港元,发行资金规模在5.8亿~6.67亿港元。上市首日新城悦股价一度涨幅达4.83%至3.04元;收盘价为每股3.01港元,上涨3.79%。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新城悦发售所得款项约48%用于扩大业务规模及拓展业务地区;约12%用于在不同地域获取多元化物管项目;约15%用于发展增值服务业务;约15%投资于先进技术及人才培养,以提高新城悦的服务效率及内部信息系统效率并实现服务标准化;约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新城悦签约项目涵盖21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53个城市,总合约管理面积达7334万平方米,总在管面积达3703万平方米,其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7%;在管外拓面积达1023万平方米,占整体在管面积的27.6%,其三年复合增长率257.3%。

通过此次上市,新城悦约48%募资将用于长三角优势区域、环渤海、中西部和珠三角区域的业务投资与覆盖率。

就目前而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新城悦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亿元、5.73亿元及8.66亿元,复合增长率47.1%,尤以2017年营业收入增幅最为明显,同比增长51.1%。上述期内,净利润分别为2304.8万元、5218万元及9174.2万元,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5.8%。

“选择港股上市,一方面是因为有诸多案例在前,阻力能控制。港股的物业板块股价可接受,通过港股上市,新城不仅能促进融资,也有利于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助于快速形成规模化效应。”安居客房地产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港股上市整体上好处大大多于困难,例如上市会促成企业的规范、公开和透明化,这有一定困难,但对于规范健全企业组织结构、内外部流程是有重要作用的。所以现在内房企和新城有相似想法的很多,加速物业发展实现分拆上市,以求获取更好的竞争力。

超百家物业企业上市“抢地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内房企已有包括绿城服务、中海物业、彩生活、金地物业、雅生活、碧桂园服务等在内的1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

纵观在港上市的物业企业,均表现出分拆公司市盈率大幅高于母公司的情况,并且在平均估值10倍左右的港股市场中,港股物业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在25倍以上。

雅生活、绿城服务2017年每股收益的静态市盈率甚至达到53.47倍和47.64倍,碧桂园服务上市首日的市盈率也一度突破50 倍。

有物业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背靠地产母公司的物业企业,在市盈率表现上有一定优势,高市盈率主要依赖于投资者对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

实际上,若综合统计A股、H股、新三板,截至目前,上市物业公司已达105家,H股上市物业企业并不占多数。

上述人士表示,在香港上市虽然相对容易一些,但香港市场对于企业市值维护和股票流动性管理有更高要求。

“上市只是开始。”张波也指出,物业企业上市后,如果运营得当,能给公司市价及品牌溢价创造出更多想象空间。但如果没有能力维持公司的市场表现,诱惑就会是加倍的压力。

易居中国总裁丁祖昱也提醒,对资本市场来讲,物业管理板块具备轻资产的属性,又有美好生活需求下生活服务板块的预期加持,这使资本市场当前对物业企业更为友好。但是,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还是要以推动自身服务能力更大发展为目的。想要融入资本市场获得长久发展,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利用多个触点围绕人与服务的建立连接,打造稳健可持续的业务模式才是关键。

尤其在物业企业更加重视规模的阶段,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现在是物业公司“抢地盘”的阶段,也是它们对资金需求最大的时候。但如果这个时期企业能够上市,未来活下来的概率才能大大提升,进而才有后期“瓜分市场”的资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城悦 上市 物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