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3年前被敲诈两千多个比特币 红日药业回应称涉及企业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16:19:36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胥帅    

随着近日一份刑事裁定书的公开,红日药业(300026,SZ)涉及的一起“奇葩敲诈案”由此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获取到了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一份《刑事裁定书》,其中提到,红日药业因涉及自身“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文件等内部资料外泄,被四川一男子获取后通过互联网渠道散发,进而被索要价值人民币300万元的比特币。最终,被告人杜兵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5万元。

2014年底,被告人杜某在互联网上发现红日药业“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等内部资料并全部下载。随后,杜某使用电子邮件与红日药业前董秘郑某取得了联系,以曝光红日药业上述信息为由索要钱财,但红日药业未理会。于是杜某在天涯论坛发帖并附上一张该公司商业往来费用清单的截图,红日药业发现天涯论坛的帖子后,由前董秘郑某联系杜某,称愿花30万元解决此事。杜兵提出需要300万元解决,并要求以比特币支付。

红日药业经评估后,同意被告人杜某的要求,花费人民币近300万元购买了2101.209个比特币并将其中的2099.7个比特币转入杜某账户,杜某提现总计得款20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终身判决书中提到,受害人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未报案,而这也成为了一审后被告人杜某上诉的理由之一。与此同时,红日药业在公告中也未披露本案一审及终审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红日药业询问,判决书中提到的“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究竟是什么,为何红日药业“心甘情愿”支付被告人“封口费”后的一年才报案?

红日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案件属于刑事犯罪,是涉及到我们企业安全的一个案件,公司这边肯定是会配合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情的。”而对于案件前期情况,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红日药业作为上市公司,为何没有及时发布相关公告通报案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我们到必要的时候,公司这边会考虑的,随时关注我们公告就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