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综艺女王杨媛草的时尚江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14:52:02

现象级节目《中国好声音》让杨媛草事业攀上高峰,但这个骨子里有江湖气的重庆女子并未止步于过去的光环,近日,IPCN国际传媒创始人、董事主席杨媛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吐露了电视、时尚、音乐那些事儿,她告诉记者,好声音是自己的过去式,现在她更专注在时尚领域,要用做内容的方式做时尚……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罗素说,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而这,也与杨媛草的时尚理念不谋而合。

秋天的阳光温暖却不刺眼,曾经一手将《中国好声音》引进中国,后来被称为娱乐女王的杨媛草踩着高跟鞋向记者走来,长发披肩的她眉眼间并没有女强人的凌厉,寒暄间仿佛一个邻家姐姐般温柔。

▲IPCN国际传媒创始人、董事主席杨媛草(受访者供图)

翻看杨媛草的经历,她被提及最多的是在综艺上的成就,《中国好声音》是中国电视史上一个现象级节目,也让杨媛草事业攀上高峰。但这个骨子里有江湖气的重庆女子并未止步于过去的光环,近日,IPCN国际传媒创始人、董事主席杨媛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吐露了电视、时尚、音乐那些事儿,她告诉记者,好声音是自己的过去式,现在她更专注在时尚领域,要用做内容的方式做时尚。

这位曾被业内熟知的综艺女王,又将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时尚江湖?

3天4万人逛展 人均消费3~5千元

上海似乎是一个永远不缺时尚的地方,十里洋场的繁华造就了沪上洋气精致的底色。看秀,成了无数精致女孩的日常。而当上海有了重庆女子杨媛草,又多了一个时尚好去处:上海时尚周末。

上海时尚周末(Shanghai Fashion Weekend)是上海时装周官方唯一的B2C大型活动,并成长为上海的城市级明星活动,谈到为何要打造这样一个线下活动,杨媛草笑言首先是一份“不服输”的心气在“作怪”。

2015年,杨媛草曾做过综艺节目《中国超模》,她想打造一档自己人的时尚栏目,但是因为种种复杂的原因,这档节目在电视台的落地并不成功,这让在电视综艺圈纵横多年的杨媛草开始思考,时尚和电视之间没有办法去划等号,而电视可能也不是表现时尚最好的载体。

留学多年的杨媛草本身就非常时尚,曾和迪奥等大牌合作过,但是如何把自己对时尚的理解以及团队里包括设计师、明星等大把的时尚资源转变成能够落地的项目,并且成功商业化,杨媛草思考了很久,从前年冬天起,她决定做一个类似东京女孩的时尚活动。

东京女孩也就是Tokyo Girls Collection,每年TGC时尚盛典有两次,堪称日本最大级别、最具青春时尚活力的时装秀。另一个可供参考的对象是伦敦时尚周末。留学时期就养成的研究习惯让杨媛草非常认真地分析了这两个节目的优劣,最后她得出一个结论:照搬任何一个都不行。

“一个是小作坊,跳蚤市场模式,一个是砸大钱,潮流盛典模式,作为内容公司,对我们都不合适,所以我们原创了上海时尚周末。”杨媛草告诉记者,即便《中国超模》没有成功,但她对时尚一直没有服输。

“我想做的时尚并非要做一档节目或者举办一次活动,而是时尚能给予我们无限商业上的遐想空间。”杨媛草解释道,实际上,四年前做时尚综艺时,她就已经同期推出了自己的潮牌,并且前瞻性地使用了emoji表情。

▲李兰迪出席助阵上海时尚周末,分享独特时尚理念(图片来源:东方IC)

从2017年4月开始,每年举办两次的上海时尚周末也成为了杨媛草在时尚产业的第一张王牌。白手起家的杨媛草说自己不会乱花一分钱,公司空调最后永远是自己关,纸巾什么牌子都是自己亲自过问。做任何事之前,商业上如何盈利都经过了她的认真考量,上海时尚周末并非玩票,已经凸显了自己的商业价值。

从商业模式上看,TO B、TO C的模式都有,C端有门票和消费,B端则是商户的入驻,杨媛草分享了刚刚过去的上海时尚周末“战绩”:三天里人均消费3000~5000元,实际购票人数超2万人,参观人次则超过4万人。这只是C端的收入,从B端来看,今年的赞助商接近200家,回想起第一次办时尚周末求人布展的场景,杨媛草十分感慨。

“必须沉下心来做内容”

有着专业出身的杨媛草,对内容的执着刻在了骨子里,这也和华人文化的理念十分契合。当初华人文化投资IPCN时,华人文化掌门人黎瑞刚就提出“内容极客”的概念,认为在平台强势的背景下,只有“将内容追求极致,才能有话语权”。

华人文化近年来在时尚领域也进行了颇多尝试,运营了近10个国际顶尖媒体品牌中文版和原创媒体品牌,包括纽约时报旗下的国际时尚文化杂志《T Magazine》、全球知名设计生活杂志品牌《Wallpaper》等。同时还投资了内容电商“一条”、艺术生活品牌“野兽派”、文化消费社区YOHO以及奢侈品电商寺库,形成了广泛的时尚潮流生态圈。

当记者问及华人文化未来是否会将这些资源整合,形成拳头效应,杨媛草笑着说,“这你就要去问黎总了。”

在杨媛草和记者的对话中,她多次强调IPCN内容公司的定位,她告诉记者,她想打造的是一个超级空间的概念,有内容、现场,也有消费,作为内容生产公司,时尚周末是内容的一部分,有了内容,打造了IP,未来可以和华人文化的其他业务做更深入的联动,比如在实体载体里再去创造内容。

时尚总是绚丽多彩千变万化的,从上海时尚周末来看,每一季上海时尚周末都会有固定的七个特色鲜明、个性十足的板块,最新一季活动还增添了一个特别的固定板块R Space, 这是新兴音乐厂牌Channel R的音乐现场。

▲上海时尚周末展中“洞穴对话”探讨人类与未来(图片来源:东方IC)

Channel R也是杨媛草时尚版图里的另外一个重要部分,不久前,Channel R这一新型音乐厂牌宣布和腾讯视频签署全线音乐业务合作,推出《Street Credit街头玩家》,这是一档关于中国说唱音乐人与英国Grime音乐人的原创音乐纪实真人秀。

对于内容本身,杨媛草认为无论是一个活动还是一档节目,沉下心来把内容做好都是最关键的一步,她认为如果中国有不少优秀的音乐人才,而IPCN有丰富的海外资源,双方可以碰撞出火花。“国内外资源整合是我们比较强的地方,IPCN就像一股胶水,把不同版块强强地粘在一起,形成了版图,起到了聚合的作用。”

杨媛草觉得,上海有时尚基因,对时尚有包容心,对舶来文化解码重组能力很强,因此上海时尚周末最先诞生了,但未来时尚周末这个IP也将走到更多的城市,杨媛草透露,重庆、杭州都邀请她将时尚周末带过去,在深圳和珠海也会有一些动作。

谈话中经常说英文的杨媛草说自己回国工作以后越来越接地气,重庆人火辣辣的性格也一点没变,她称自己有江湖气,这能让她快速打开局面,同时又很包容,希望和同行一起,打造一个时尚江湖。

杨媛草还敏锐地捕捉到了全球时尚风向的变化,根据麦肯锡发布的《2018全球时尚业态报告》,全球时尚市场的重心一直在东移,亚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亚洲的在线服装市场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4万亿美元。一个重要原因是,亚洲现在拥有全球45家电子商务公司的三分之二。

中国的电商实力毋庸置疑,杨媛草告诉记者她的担忧和规划,她认为上海时尚周末模式已经成熟,未来时尚周末必须要做到的是,形成自己的消费矩阵,“我们不是一个电商,也不是KOL导向,要做的是内容平台,进一步发挥我们在内容上的特长,用做内容的方式做时尚,结合电商平台去做绑定,中国市场够大,现在垂直消费很火,我们吸附人群消费能力是存在的,也是很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杨媛草 华人文化 中国好声音 黎瑞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