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落地 浙商银行发行市场首单联合体CRMW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6 10:34:36

11月5日,浙商银行宣布,由其独立主承销的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期限270天。这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行的首单债券,也是市场首单联合创设CRMW(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5日,浙商银行宣布,由其独立主承销的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以下称“18德力西SCP001”)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期限270天。本次发行,浙商银行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债增进”)以市场首单联合体形式创设了1亿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以下称“CRMW”),凭证价格1.01%,成交金额1亿元。

据悉,这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行的首单债券,也是市场首单联合创设CRMW。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的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央行公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投资人在购买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时候,相当于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10月26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道。

潘功胜还表示,中债增进目前在中国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机构, 已经成立十年,在债券市场信用增进和风险管理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的信用风险识别管理和控制能力。除了中债增进外,也会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信用增进公司等商业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开展类似的业务。

“这次与中债增进联合,相比之前最大的不同,是作为同一个信用主体发行,更有效减轻市场对民企债券违约的担忧。”浙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沈滨介绍,这种创新机制改变了传统担保与债项绑定的固定模式,可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参与认购,提高了债券发行和信用保护的灵活性。

以本次“18德力西SCP001”CRMW为例,创设方中债增进和浙商银行先通过前期询价和成本考量确定价格区间,投资人通过簿记建档先获得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预获配量和价格,同步申购不少于预获配凭证量的债券,最后以债券获配量来确定缓释凭证的正式获配量,通过“债务融资工具+信用凭证”的配套组合实现其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收益。“18德力西SCP001”最终票面利率为6.3%,较9月份以来AA民营企业发行利率降低约100B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rmw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