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意大利ITA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世骧:进博会为初入中国的意企带来巨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4 21:45:00

意大利是最早确认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欧洲国家之一,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早些时候把“中国将举办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的消息带回其国内后,意大利本土企业反响热烈。

每经记者 吴凡 实习生 刘一景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Upload_1541339099727.thumb_head

11月4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外的花坛装饰着进博会的英文缩写(CIIE)标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

意大利是最早确认参展的欧洲国家之一,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ITA)早些时候把“中国将举办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的消息带回其国内后,意大利本土企业反响热烈。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ITA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世骧(Massimiliano Tremiterra)向记者表示,其当初在罗马和米兰两个重点城市进行关于进博会的宣传和招商,在介绍以后,意大利企业对此非常期待和兴奋,因为大家都很看重中国这一新兴市场。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 马世骧

图片来源:实习生 刘一景/摄

据马世骧介绍,在本次进博会上,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将带领100多家意大利企业进驻展会,其中包含ITA组织参展的约80家意大利中小企业,除此之外,还有自主参与的意大利企业。

此前,ITA负责组织企业参展的伊内斯·阿罗娜迪奥曾表示,进博会对于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各个伙伴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更具有重大意义,尤其对于像意大利这样高度依赖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国家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在马世骧看来,这次的进博会对于首次踏入中国的意大利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也是了解中国市场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进博会受到意大利本土企业欢迎

NBD:意大利是最早确认参会的欧洲国家之一,在这次进博会上,意大利将有哪些重要企业参会?会展出哪些产品、成果及技术?目前筹备情况怎么样?

马世骧:我非常期待进博会的召开,我们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来参与这场别开生面的盛会。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将带领100多家意大利企业进驻展会,其中包含ITA带领的约80家意大利中小企业,除此之外还有自主参与的意大利企业。

意大利在此次进博会的展馆由一个国家馆以及四个主题分别为食品、日消、智能、医疗的企业馆构成。

NBD:你认为这次进博会对参会的意大利中小企业有什么意义?部分意大利企业是首次步入中国市场,你觉得进博会作为一个比较大的平台,对这些意大利企业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马世骧:进博会对于首次踏入中国的意大利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也是了解中国市场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首先,从地理位置来说,此次进博会的举办地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之一,无疑能用最快的速度达成他们对中国市场的初步了解;再者,ITA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帮助意大利企业走出去,为他们在中国的贸易提供协助,让他们全面了解如何在中国做好生意。

对于此次ITA组织参展的80家企业,ITA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培训机会,通过一些培训项目以及说明会帮助这些意大利的中小企业与中国做好生意。

NBD:ITA把进博会的信息宣传给意大利企业后,他们的反映如何?

马世骧:我们当初在罗马和米兰两个重点城市进行关于进博会的宣传和招商,在我们介绍以后,意大利企业对此都非常期待和兴奋,因为大家都很看重中国这一新兴市场。

但由于中国首次举办进博会,所以在召集企业参与时,花费了一些时间介绍进博会的情况。再加上欧洲11月有非常多的展览,这些企业的行程安排非常繁忙。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要筹备在展会上面的活动无疑非常有挑战性,但最后这些意大利企业还是决定将时间留给进博会。

ITA携手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Confindustria)、意大利手工业联合会(Confartigianato)一起为进博会招募参展企业,他们对于进博会非常支持。在他们的协助下,招商进程非常顺利。

要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一重要市场

NBD:在为期六天的进博会结束后,你对中意之间的贸易发展将有哪些新的期待?

马世骧: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意大利不言而喻。但由于中国和欧盟的法规差异很大,再加上意大利企业多是中小企业,要如何最优化利用小规模这个特点,让意大利企业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也是一个很有挑战的事情。

在后续的计划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年度的长期规划,为此我们投入了很多心血,但现在(这一规划)仍在修改当中,预计在“双十一”这一重要的购物节后会有一个完善的规划。可以确定的是,意大利和中国双方将会有很多交流参访的计划。ITA除了支持意大利企业在海外发展业务外,同时也会促进外商在意大利投资。

NBD:这次进博会,中国以一个开放的姿态面对全球的国家和企业。实际上,近年来中国不仅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整个营商环境也正在不断优化。那么这些年身在中国市场的意大利企业有没有具体感受到这些变化?

马世骧:很明显感受到了一个更适合国外企业来做生意的中国市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意大利企业也更愿意投入,做生意也更有安全感。

我们感受到的中国市场变化主要在两方面,首先是商用相关及会计、财务相关的条款政策更开放;其次则跟劳动力相关。

早些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意大利企业是非常有远见的,在中国市场逐渐开放后,他们获利良多。现在意大利企业要进入中国市场,遇到的挑战将会更多,因为现在中国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竞争市场。意大利企业的规模比较小,所以前期投资会更高。

NBD:此前意大利政府组建了“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对于这一情况可否简单介绍一下?

马世骧:它(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其实是针对中国跟意大利双边贸易的极高规格的政府新定策略,是一个非常高规格的部署。

新政府今年6月上任,他们看到了一个新的机会——对于中国应该要有一个专属策略,不应该像以前一样对中国市场作等同处理,而应该是特别处理。我觉得他们用专属策略应对中国市场的做法是非常有远见的。

在经济、政治、法律等方方面面,该新组建的小组会对中国市场做更多的分析,这样就能更好地做好联络桥梁,帮助意大利政府以及民间企业更理解中国市场。此前意大利企业可能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很简单的市场,如今在该小组的协助下,这些企业能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一复杂和重要的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 马世骧 意大利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