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房产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房产 > 正文

重访碧桂园复课点 汶川女孩写下了一首深情小诗……

2018-11-03 21:36:44

“有些人,只看一眼,便是一生的牵念……”11月1日,来自四川汶川的朱熙激动地在朋友圈写道。刚刚,她与自己念叨了9年的小溪姐姐取得了联系,两人都特别激动,在电话里热聊了好一阵,思绪又被拉回到缘分开始的那一天。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也是地震幸存者朱熙的生日。在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主动资助下,她和桑坪中学的孩子们已经在广东五邑碧桂园学校异地复课近一年。想起那些遇难者和面目全非的家乡,她时时感到孤独无依、心力交瘁,只觉得生日该有的欢乐已经与自己无关。

常来探望学生的志愿者小溪却一直把这事放在心上。“朱熙,生日快乐!”那天她热情地把朱熙拉到一旁,并送上一只提前准备的小粉熊,真诚地希望这个令人心疼的姑娘能坚强地好好生活下去。那一刻,朱熙一直记得。

正是在碧桂园学校老师、志愿者们的贴心陪伴下,朱熙逐渐走出了地震带来的心理阴影。但结束异地复课回到汶川后,朱熙却与小溪姐姐断了联系。9年来,朱熙时常梦想着回到当初复课的学校,找寻那些帮助自己的好心人,这也是原桑坪中学1500余名复课师生的共同挂念。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朱熙和当年异地复课师生一行9人踏上感恩之旅,前往广东重访当年碧桂园异地复课点,再见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广东亲人,一解近10年来的思念之情。

原桑坪中学复课师生回到碧桂园

“第二次见杨伯伯,千言万语涌上心头”

回访广东之前,张梦斯知道杨伯伯是个大忙人,但内心又特别渴望能再次见面——这位老人在汶川地震时捐赠5000万元,又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安排下,出资5500万元将桑坪中学师生接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异地复课。

“我想即便只有50%的机会,我也要过来看看他老人家。”张梦斯现在是四川省人民医院一名护士,为了能够成行,她特意提前与同事调换了一周多夜班。

异地复课开学典礼(资料图)

张梦斯回忆说,第一次见杨伯伯是在2008年9月,复课的开学典礼上,“没想到他看起来特别朴素和低调,对我们也特别和蔼亲切。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他说‘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18岁之前没穿过新鞋子’‘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一颗奋斗的心’……”

这次见面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年13岁的王光强回忆说,那次听杨国强的一席话,心里就暗想:“虽然经历了地震,但我至少比杨伯伯要好一点,每年过年都有妈妈做的新鞋子穿,我以后是不是也可以像他一样成功呢?”他那时就立下一个心愿:一定要通过奋斗走出大山。

王光强向敬爱的杨伯伯表达感激

“那时候只知道杨伯伯帮了我们,心里很感激。”现在已在汶川从事扶贫移民工作的陈第利说,长大后才知道,这样一场1500多人的跨省异地复课,需要耗费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发自内心地感恩杨伯伯的善心善举,也很希望有个机会当面对他说一声谢谢。

听闻这次有机会见到杨伯伯,王雪燕、张梦寅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为杨伯伯准备礼物。“10年前来的时候,我妈绣了一双厚厚的鞋垫,让我送给帮助我们的好心人,但一直没机会给杨伯伯。这次我就想,要亲手给他绣一双羌绣的鞋垫。”王雪燕说。

10月31日,飞往广东的飞机启程。“激动得好几晚没睡好!”陈第利说,“本来一直担心见不到杨伯伯,那天在碧桂园总部,突然听人说杨伯伯来了,一回头,他竟然就在身后,我一下子就呆住了,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却说不出口……”那一刻,师生们眼中都噙满泪花。

复课师生参观广东科技馆(资料图)

“记得十年前你们来的时候黑黑的,瘦瘦的,小小的,现在都长大了啊!”杨国强特别高兴,还拿出当年与复课学生的合影比对,这张照片也一直挂在他的办公室。“真的很开心见到你们,你们就像我的孩子,看着你们健康长大、懂得感恩,我也很满足。”

“一砖一瓦,镌刻着我绝处逢生的青春年华”

带着激动与期待,师生们回访了当年复课的第一站——碧桂园实验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原址)、集中复课点五邑碧桂园中英文学校。

回访师生来到复课第一站

看到学校熟悉的教学楼,陈第利的眼泪唰地一下就流了下来,往事涌上心头。“那时候余震不断,家里房子塌了,我妹妹也在地震中没了,爸妈想着送我出来至少还能活命,来广东的时候我还想着可能也是跟爸妈的最后一次见面了……”

经过三天三夜的山路跋涉和30多个小时的火车,陈第利和第一批500多名师生到了广东。

回访学生王雪燕回到当年住过的宿舍

“刚来的时候都不会笑,耳朵里还嗡嗡作响,好像还处于地震之中。”陈第利站在当时的宿舍前回忆说,“还好有很多碧桂园的志愿者前前后后帮助自己。宿舍很整洁,学校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牙膏、牙刷、水盆、收纳箱、校服,还有指甲钳,生活用品都全了。”

“碧桂园的叔叔阿姨特别细心。”据王光强回忆,有一天室友念叨说牙膏用完了,结果晚上回宿舍,桌子上就有了一支新的牙膏。“有些同学水土不服,长痱子、长湿疹,校医室的哥哥姐姐都会很耐心地给我们配药。”

回访学生代表回到曾经的宿舍楼

当时念初三的陈代丽说,到广东异地复课是她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做课间操、第一次进图书馆……“第一次穿校服的时候我把裤子穿反了,每次做完课间操竟然还有酸奶、水果、面包等营养餐……那是我第一次喝酸奶,草莓味的很好喝,喝完我还把酸奶盒子撕开舔得很干净……”

尽管很多都是新鲜的,但陈代丽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刚开始都郁郁寡欢。地震时,就在房子将要垮塌瞬间,学校守门的一位老大爷用力把陈代丽推了出去,而老大爷却未能幸免,这成为陈代丽心头挥之不去的痛。

据时任校监梁炽娟回忆,为了抚平地震灾害在他们内心留下的创伤,学校特意为每个孩子都安排了心理辅导,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也经常过来陪伴他们。

同时,学校在每层楼都加装了公用电话,并定期给孩子们发IC卡,让他们通过交流逐步化解心理阴影。“经常下课就跑去排队打电话,听到家人声音就忍不住哭了,但擦擦眼泪还是告诉家人自己过得很好,吃得好、住得好,还长胖了……”陈第利说。

回访学生与当年的地球仪合影留念

教学楼后面有个巨大的地球仪,那是孩子们曾经最喜欢聚集的地方,想家的时候就过来转一下,找到“家”的位置。“我后来闭着眼睛都能一下子找到四川在哪儿,”说着,王光强又转动了一下地球仪。

复课学生第一次在珠海看到大海(资料图)

那时学校还组织了很多课外活动,帮助这些孩子开拓眼界,包括带孩子们去珠海圆“大海梦”、参观广东科技馆等等。几位学生都说,碧桂园学校安排这么细心周到,感觉跟亲生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没什么两样。

“在科技馆我第一次感受到4D的星空场景,好像爆炸的星球真的要撞到我。”陈代丽说,最难忘的是在珠海第一次见到大海,“我还捡了很多贝壳,后来做成了手串,直到现在还保留着”。在她看来,这手串承载着最珍贵的记忆。

“一年复课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学会感恩”

行走在熟悉的校园,回访师生们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寻找曾经走过的足迹——楼下的芒果树还在,教室的墙面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世界地图瓷砖上的颜色有些褪色了……

回访学生回到曾经上课的教室

10年过去,许多改变在这里发生,但不变的是复课师生们心底的感恩之情,这种感情随着时间流逝,反而更加浓烈深厚。

“我出生在汶川,却成长在碧桂园。”陈代丽深情回忆说,复课一年的经历让她改变很多,“学到最多的就是感恩,原来我以为这个世界上没有谁理所应当该对你好,但是来到这里,受到杨伯伯以及许多好心人不求回报的帮助,让我知道世上还是好人多,每每想起都特别感动。”

陈代丽与复课时的宿舍老师拥抱

如今业余时间,陈代丽通过销售家乡的农副产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父老乡亲增加收入。碰上客人购买车厘子,她总是帮助挑选又大又红的。“这种水果我们当地叫做‘恩桃’,这是一份感恩果,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大爱传递下去努力回报社会,这是我从碧桂园学到的!”

回访师生代表回到当年上课教学楼

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的王光强割舍不下对大山的情感,大学毕业时看到家乡水果滞销,他主动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返乡通过电商平台创业,帮助大山里的家乡人民销售农产品,带动更多人致富。如今,他已是四川阿坝州一家知名电商企业的负责人。

九寨沟地震后,朱瑶瑶(右二)参与灾后救援(资料图)

当年初二的朱瑶瑶、李玲等人则在心里埋下参军报国的种子,毕业后进入军营,用忠诚热血和奉献回报社会大爱。退伍之后,朱瑶瑶回到四川九寨沟县从事扶贫工作,2017年九寨沟地震发生时,她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参与灾后援救。

“未来,我会把我们复课的经历告诉我的孩子,让他知道,地震后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其中就有一位和蔼可亲的杨爷爷,人的一辈子要懂得心怀感恩、帮助别人。”王雪燕说。

此次重访,陈代丽专门写了一首诗,表达复课师生们的心声与情意——:

我曾以为

世界永远不会好了

天崩地裂天昏地暗

阳光再也透不过浓重的尘埃

走在碧桂园的校园中

吹着南国温软的风

阳光如金子般洒落一地

霎时间

刺破了我心中

深重的阴霾

我终于抬头

重新看到

光的存在

老师的眼中

写满了慈悲、鼓舞、坚信

那目光犹如一道清泉

从我心间

穿行而过

洗净了我心中的恐惧与颓丧

苦难短暂地没收了我的欢愉

却赐予我

温情与感动

它们同时化作我生命的养料

让我懂得

生命有悲苦

也有

平和绚烂

在碧桂园中

我的心终于变得宁静

重新在知识的秘境中

寻求生命的奥义

爱让我

再次发出了

银铃般的欢笑

我终于

如凤凰般

涅槃重生

在我踏上归程的那一刻

我深深相信

碧桂园

从此是我永恒的乡愁

我同样深信

无论身在何处

我的目光

总能跨越千山万水

投射于此地

一草一木

一砖一瓦

永远记录着我

如花的笑靥

还镌刻着我

绝处逢生的青春年华

十年情依旧,然而匆匆回访,终有一别。惟愿你们心存善念,勇敢前行,未来光明一路,美好相伴……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