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高瓴资本进军公募:首只基金文件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8:57:40

近日,高腾国际发布了首只公募产品“高腾微基金——高腾亚洲收益基金”的销售文件和产品资料概要。腾讯和高瓴联合投资的这家公司,旗下第一只产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每经记者 李蕾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9月中旬,腾讯和高瓴联合投资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腾国际)获得香港证监会4号及9号牌照(公募)的消息传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拿下这两张牌照,意味着高腾国际可在中国香港或其他合格境外地区设立投资于境外市场的基金,在香港开展公募、私募基金管理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彼时就有消息称,高腾国际的第一只公募产品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将近两个月之后,这只产品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也验证了此前的市场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香港证监会网站上看到,高腾国际已于近日发布了首只公募产品“高腾微基金——高腾亚洲收益基金”的销售文件和产品资料概要。



销售文件显示,该基金是根据工银亚洲信托有限公司以受托人身份、高腾国际以基金经理身份,于2018年10月3日订立的信托契据。基金投资目标是“旨在透过主要投资由亚太地区企业及政府实体所发行固定收益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于中长期内提供定期收益及实现资本增值”。

投资策略方面,该基金将资产净值的至少70%投资于亚太地区政府(包括任何超国家及主权实体以及政府机构)及在亚太地区注册成立或大部分业务位于亚太地区或大部分收入来自亚太地区的公司,所发行债务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同时,该基金对内地在岸债券的总配置比例最多可为基金资产净值的30%,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总配置比例将低于子基金资产净值的30%,对人民币资产的总配置比例最多可为基金资产净值的50%,可将不超过30%的资产净值投资于城投债。



有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目前已在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安信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上线销售,于11月2日结束IOP(首次发售期);此后,将与香港多家银行、证券公司等代销渠道商谈合作并在多种渠道持续销售。

据悉,该基金将由高腾国际的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朱惠萍担任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朱惠萍曾任职于嘉实国际,期间独立管理25亿美元资产组合。在此之前,她曾任大都会人寿资产管理香港的信贷研究助理总监、穆迪香港的高回报企业分析师、雷曼兄弟香港股票分析师等。

首只产品就选择了主要投资美元债的债券型基金,也引起了市场上其他机构的关注。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国际投资团队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腾国际的选择“正常,拓展海外是方向,而且这个市场现在机会很好了,今年跌了很多”。

来自腾讯科技的报道称,朱惠萍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将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9%下调到3.7%,低经济增长和通胀相对温和的环境是有利于债券资产配置的。对于基本面较好、现金流稳定的优质公司,仍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高腾国际CEO毕万英也表示,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安全稳健是境外投资的首要考虑因素,而固定收益产品能较好地契合这一需求。“同时,由于中国投资者对大中华市场更熟悉,我们将产品设计为聚焦亚洲地区,更符合我们目标客户的偏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高腾国际的高管名单中并没有高毅资产相关人士的身影,但该基金的销售材料显示,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正是高腾国际的董事之一,这也与之前的市场消息不谋而合。而该公司未来团队的架构也很有想象空间。

从2012年5月腾讯财付通获得第三方基金支付牌照,逐步成为好买财富第一大股东、间接持有基金销售牌照,到今年1月旗下腾安基金正式拿下基金销售牌照,再到如今通过高腾国际在香港发售公募基金,腾讯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可谓步步为营、持续完善。而对于近期新一期基金募集了规模高达106亿美元的高瓴资本而言,公募产品的发行或许只是其庞大资产布局中,意义非凡的一小步。

目前,高腾国际官网暂时还无法看到“高腾微基金——高腾亚洲收益基金”的具体情况。而对于这只基金的后续表现,《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高瓴资本 高腾国际 公募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