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国泰君安完成中国市场首单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7:46:58

11月2日,国泰君安宣布近期完成了首单上交所以及首单深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其中上交所的首单也是中国市场首单。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115166207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11月2日,国泰君安宣布近期完成了首单上交所以及首单深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其中上交所的首单也是中国市场首单。

此次上交所、深交所的信用保护工具参考实体分别为浙江省民营企业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狮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电器”)。

国泰君安指出,在当前情况下,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推出,对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

首单信用保护工具发行利率为5.5%

11月2日,国泰君安宣布于近期成功完成首单上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这也是中国市场首单信用保护工具业务。

该信用保护工具的参考实体为红狮集团,参考债务为红狮集团本次公开发行的2018年扶贫专项公司债券,信用保护工具买方为浙商基金。

信用保护工具包含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本次完成的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为信用保护合约,在合约约定的期限内,浙商基金作为信用保护买方支付信用保护费,国泰君安作为信用保护卖方为红狮集团提供相关的信用保护。

近期,红狮集团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2018年扶贫专项公司债券,为了进一步提高发行成功率,有效管控发行成本,本期债券主承销商国泰君安经过研究,向发行人提出“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协助其达成上述目标。

国泰君安表示,本次信用保护合约借鉴国际通行的信用违约互换交易要素规则,针对参考实体提供信用保护,使用“前端费用+标准票息”的保护费支付方式,实际信用保护费为50bps/年。浙商基金成功认购红狮集团本期债券。

经过上述交易安排,红狮集团本期债券发行效率大幅提高,簿记日最终敲定为2018年10月29日,提前4个工作日,全场认购倍数高达3.03倍,最终发行利率为5.5%,处于发行区间下限。

较同类型债券发行利率降低20bp

另外,国泰君安也宣布,近期成功完成首单深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该信用保护工具参考实体为苏宁电器。

近日苏宁集团在深交所发行2018年第二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国泰君安向苏宁电器提出“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最终,国泰君安与明毅博厚投资成功完成首单深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明毅博厚投资也成功认购了苏宁电器的本期公司债券。

国泰君安表示,本期债券最终发行利率为7.3%,较其上期发行的同类型债券发行利率降低20bp。

国泰君安称,此次落地首单深交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将参考实体的覆盖企业拓展到沪深两市,通过信用保护工具协助市场改善融资环境已初见成效。

近几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信用风险有所抬升,投资者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出现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企的情况,甚至一些优秀的企业也面临融资难题。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领导、国家金稳委、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解决相关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难,其中就有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保护工具,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改善融资环境的选项。

国泰君安指出,国际和国内相关经验表明,合理使用信用保护工具,对于完善价格发现机制、降低信息不对称、提升市场信心和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具有较大的作用和价值。在当前情况下,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的推出,对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泰君安 信用保护 首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