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1.2万亿 跨境资产转让成为解决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2 16:41:24

今年以来,不良资产打包转让等处置业务呈上升趋势。引入外资、通过跨境资产转让的方式处置不良资产成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114641912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良资产处置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重要的一环。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

今年以来,不良资产打包转让等处置业务呈上升趋势。引入外资、通过跨境资产转让的方式处置不良资产成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悉,深圳、广东相继获批设立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多家机构也都支持跨境资产交易。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国内体量庞大的不良资产市场已经吸引了诸多海外投资机构的关注。

2015年5月,橡树资本通过与中国信达的合作,完成了在中国的首笔不良资产投资;对冲基金Shoreline Capital2015年6月为其中国不良债务投资基金筹集了5亿美元;海岸投资、Clearwater Capital等公司也在捕捉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投资机会。

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宇宏告诉记者,境外的资金成本相对教低,同时,境外投资者对于不良资产的判断比较专业,有利于境内机构的不良资产的处置。对于境内而言,跨境资产转让交易实际上是引入了境外的低成本资金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化解金融风险。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这种模式实际上也丰富了他们的投资标的。

对于跨境资产转让的难点核心还是风险识别问题。詹宇宏称,如何让境外投资人能够识别目标资产这是最难的。只有通过我们把底层信息穿透,充分披露资产状况,以境外投资人认可的方式告诉他们,这才是最核心的,同时,他还告诉记者,有可能的话会引入国外第三方评级机构对资产进行评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良贷款 跨境 资产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