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投资人给快手250亿美元估值 短视频“老兵”该如何抢人、抢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9:33:14

今年以来,快手赴港股上市的消息不断,其估值也一路攀升。今日市场上有消息称,快手最新估值250亿美元。

有分析指出,快手是否配得上这250亿美元乃至更高的估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在保持高日活流量的基础上,把庞大的用户规模有效变现。而对快手本身而言,时下最关键的事情或许是要争取更多的用户时间。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市场上有消息称,快手正在以250亿美元的估值就筹资进行洽谈,这一估值比此前最新一轮融资的180亿美元估值高出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融资事宜向快手官方求证,对方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不过,外界对于快手的融资之需以及盈利模式的探讨已经开始。

流量变现“天花板”尚存

今年以来,快手赴港股上市的传闻不断,其估值也一路攀升,因为投资人看好其用户规模优势和短视频业务未来潜在的商业机遇。而快手是否配得上这250亿美元乃至更高的估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在保持高日活流量的基础上,把庞大的用户规模有效变现。

近日,美国媒体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称,由腾讯、百度和红山资本支持的中国短视频应用快手正在以250亿美元的估值就筹资进行洽谈,这一估值高于此前一轮融资中180亿美元的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融资的具体事宜向快手官方取得联系并核实,对方表示此时对该事件不予回应。

不过,外界对快手的融资已有探讨,认为此次融资是中国短视频应用之间数十亿美元竞赛的最新一轮。因为相较于此前,快手正在与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等应用程序展开竞争,字节跳动也刚从软银等投资者那里融资30亿美元。

市场普遍认为,快手基于自身“记录和分享生活”的定位,于2016年赶上了短视频的风口,资本傍身有望分享其流量变现途中的红利,而这也是目前国内对短视频盈利模式的最直观感受。

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15年中旬~2016年初,快手用户从1亿疯涨到了3亿;2017年1月的MAU突破1.5亿,DAU则突破了5000万;临近5月,快手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5亿;2017年11月,快手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亿,注册用户7亿。

另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前九个月,快手活跃用户数(月)依旧呈现攀升之势。具体来看,2018年1月,统计活跃用户数量为2.02亿,2018年9月已攀升至2.50亿,增长率为23.76%。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高度增长的活跃用户数量为企业流量变现带来更多可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短视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原本一家独大的快手近年来也陆续遭遇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后起之秀的堵截。由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这个行业普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这也使得企业在“卖流量”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争取更多的用户时间。

上海某券商TMT分析师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快手这样的模式,平台首先是要吸引更多的流量,其次就要增加用户的留存率和使用时间。“而目前快手的用户渗透率大多集中于二三线城市,正好与其他几家竞争者的处境不同。虽然可以继续深化差异发展路线,但在短视频内容同质化竞争的当下,唯有受众普及率提高、黏性增强才有可能不被后来者轻易颠覆。”

A站拟成一线用户提供方?

对快手而言,创立时间早、内容通俗走心的特质或令其从一开始就具有广泛的受众认同感,而这与其贴近生活的内容息息相关。有分析指出,快手贴近生活的定位让其成了草根网民的新宠。

据极光大数据统计分析,快手目前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超过60%,具有天然的二三线用户基础。与此同时,快手也加大了一线用户的争夺力度,而突破口就是从收购A站开始的。

今年6月5日,快手确认已完成对A站的整体收购,根据协议,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原有团队仍保持不变;而快手方面,则会在资金、资源、技术上给予A站大力支持。在外界看来,快手此举意在补齐用户下沉所缺失的一线领地。有分析指出,尽管A站经营状况欠佳,但其用户仍然非常值钱。

据极光大数据的分析,A站有更大比例的用户分布在一线城市,占比达到20.04%。显然,已是坐拥7亿用户的短视频大户不仅拥有广泛的“草根”知名度,现在也即将被冠以“土味二次元”的标签。

尽管A站的到来为快手的全市场拼图再添一板,不过快手似乎并不准备“千里走单骑”。自今年3月之后,与抖音不同的是,快手似乎低调了很多,鲜少出现在大众及媒体视野之中。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这或许跟快手想要突破“猎奇”、朝多元化发展有关。

据了解,快手近半年来的业务拓展动作频频。5月24日,彼时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泛阿网络OneMena”完成A轮融资,由IDG领投,快手跟投;5月25日,快手在实验室板块推出K歌功能;6月4日,快手官方发布消息,将主办绝地求生纯线下赛事,且准备了百万元现金大奖。可以看出,快手的布局已经在朝着出海、音乐短视频、游戏等领域发展。

事实上,未来短视频的发展不论是垂直化细分,还是多元化整合,更多还是要回归到互联网的社交属性上。前述券商分析师指出,不管是哪种模式上的创新,用户忠诚的前提是要有互动与反馈,核心就是要强化社交属性。而目前快手在留言互动方面的活跃性和使用率仍有待提高,“只有产生社交黏性,短视频的消费商机才有可能得到更广泛的分享与传播,提升创收的可持续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手 A站 抖音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