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8中国科技小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9:19:28

在论坛现场,“成都成华区服贷投联动投融资服务中心”正式授牌。同时,西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联盟正式启动。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经济发展依靠科技推动,而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强力助推。如何以金融手段提升科技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进一步缓解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这是业内一直关注的问题。

11月1日,2018中国科技小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科技小微融资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为主题,聚焦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针对金融助力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体经济等议题,来自产业界、学术界及企业代表进深入探讨。

“本次峰会,将更好地推进打造特色金融模块,促进金融工具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与效率,为成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贡献成华智慧和成华方案。”成华区金融和国资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征,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其中,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更是明显。

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张承惠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提出两种解决方法,即“产融结合”或“科技园区+服务管理”。讲到“产融结合”,她特别提到龙头企业助力微小企业融资模式,“产业链中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基于对上下游企业的了解而愿意与银行分担风险,从而资源共享、提升效率。如海尔模式、北汽产业投资模式。”

她还提及政府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与效率中作用明显,“政府可以为科技园区营造软硬环境、准确战略定位以及市场氛围,再加上服务型、市场化运作机构,就是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此外,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永强教授表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西南财大将在科技企业财务与金融创新方面持续学术研究和探索,为社会培养专业人才。还将携手成华区政府成立“服贷投创新财务金融研究所”,在数字化时代,优化获取数据的效率,不断迭代与优化风控模型。\

全国首个“服贷投”投资服务中心

落地成都成华

记者注意到,在论坛现场,“成都成华区服贷投联动投融资服务中心”正式授牌。同时,西部创新科技金融服务联盟正式启动。

据介绍,作为成华区构建产业与金融联动生态圈的重要平台之一,服贷投联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设立在国内尚属首次,由成华区政府指导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当前,成都已经明确了‘任务图’和‘时间表’,到2020年,成都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成华区金融和国资办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成华区金融业起步较晚,在银行、券商、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优势相对较弱。借本次论坛契机,成华金融也将抓住重要窗口期,进一步发力,实现赶超。”

“围绕成华区的资源、发展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与机遇,以传统金融为基础、新型金融为主导、数字金融为特色,以构建产业与金融联动的生态圈为重点,促进区域金融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与效率。”上述负责人表示,按照成华区金融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力争通过5年发展,形成3个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华区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