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进博会“落子”上海背后是城市精神和国际盛会的水乳交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7:43:38

为什么首届进博会选择上海?从深层次来说,此次进博会“落子”上海,更是与这座东方大都会长期以来所坚持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高度融合。而当下的上海也正在倾尽全力,“为世界打造一座舞台、向朋友敞开胸怀”。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首届进博会选择上海?日前出品的一组上海城市形象宣传片,也许会给出一个相对直观的答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集装箱港口、吸引各国游客驻足的世界最大星巴克旗舰店、规模惊人的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这些浓缩在宣传片中的“软件”和“硬件”,揭示了上海举办此次国际盛会所具有的无可挑剔的实力。

而从深层次来说,此次进博会“落子”上海,更是与这座东方大都会长期以来所坚持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高度融合。而当下的上海也正在倾尽全力,“为世界打造一座舞台、向朋友敞开胸怀”。

凸显“海纳百川”的城市底色 

在上海市区的正北方向,有一座人间仙境般的岛屿——崇明岛。中国第一大河长江,在途径了11个省份、奔腾了6300公里后,就是在这里汇入了大海。它占据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上海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优势:一方面,上海的背后是广袤的中国腹地,有总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40%的长江经济带;另一方面,上海所面对的汪洋大海,也为对外通商提供了无穷的便利。无数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产品,都是通过上海洋山港或是外高桥,摆上全世界商店的货架和橱窗。

也正因为如此,上海成为举办此次进博会的最好选择。“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经济辐射能力特别强。因此,在上海举办首届进博会,不仅使得世界各国的参展商品和客商更加方便地聚集到中国,而且在商品成交之后,能够辐射到全国。”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江海交汇的地利也为上海带来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建国以来,上海长期承担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重任。浦东新区原区委常委邵煜栋曾这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上海上交)财政收入长期遥遥领先其他省份。在1990年的时候,上海上交的财政占全国的六分之一。”2018年初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上海GDP不出意外的名列全国第一,并首次突破了3万亿元大关。

而这些都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底色”。

彰显“追求卓越”的城市品格

上海曾经领风气之先,创下过许多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条铁路、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类世界博览会……如今,中国第一个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为了迎接盛会,这座城市正在发挥“追求卓越”的精神,要办、就要办到最好。

记者注意到,据此前发布的消息,此次进博会已经展现出了一个相当“卓越”的参展阵容。据上海市市长应勇在10月28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所做的介绍:“目前,进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将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展,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企业展,展出面积合计超过30万平方米,预计到会境内外采购商超过40万人。”

同时,上海也在用丰富的大型活动组织经验,为进博会营造一个“卓越”的城市环境:黄浦江20公里岸线景观照明全面提升;25000名保洁工人冲洗街道,让街头可“席地而坐”;确保酒店、网约出租车、周边停车场不跟风“涨价”;组建100个“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100支志愿服务队伍……这一刻的上海,“颜值”满满、“气质”十足。

展示“开明睿智”的改革创举 

举办一届“只进不出”的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项创举。而让这次盛会从蓝图走向现实,则无疑需要主办地上海充分发挥“开明睿智”的改革精神。记者也注意到,这座城市长期以来所坚持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增添了底气。

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落户上海。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随后,这里成为中国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的试验田。“负面清单”、投资备案制……这些重大改革举措都在上海自贸区成功开展,并在更大范围内“生根发芽”。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底,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注册企业4.9万户,新注册企业活跃度超过80%。超过99%的新设外资企业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目前累计开设自由贸易账户4.9万个,业务涉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7万家境内外企业。实到外资167亿美元。可以想见,进博会的成功召开以及其与自贸区的联动,将进一步助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也能使在此落地的各项改革措施做深做实。

而通过建设自贸试验区和筹办进博会所展现出的上海营商环境和城市管理水平,也让八方来客更为坚定地选择上海、选择进博会。10月25日,首届进博会还未开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就已经对外发布了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名单,来自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家企业已签署了参展合同。

而在今年7月,国际著名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司也宣布,将在上海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契合“大气谦和”的城市文化 

进博会不仅是一场产品的盛会、交易的盛会,也是各个参展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的集中展示大会。德国企业所展示的巨型机床,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效率上可以达到传统机床的3倍;日本企业所展示的3D外科腔镜系统能自由展开视野,可将传统腹腔镜系统下难以准确把握的空间结构全貌如开腹手术一样鲜活展现……

此次进博会的各种展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包容吸收一切人类文明发展优秀成果的广阔气度。而举办地上海的城市精神中所体现出的“大气谦和”,也与进博会的这一内涵完美契合。

生活在这座“东方魔都”的人,总是习惯充分地吸取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呈现出中西交融的生活方式:早上吃的是中国风格的大饼油条豆浆,下午在外滩的万国建筑中享受英式下午茶;穿着一身中国传统服饰的大妈,也会走向公园的交谊舞场……“海派”的生活方式就是大气而包容的生活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博会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