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香港证监会阐述虚拟资产新监管方针:旨在将有关机构纳入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1 16:31:38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10610502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香港证监会今天发表声明,阐述香港证监会对虚拟资产新的监管方针。新的方针旨在将虚拟资产投资组合管理公司及虚拟资产基金分销商纳入香港证监会的监管范围。该声明亦载述有关可能规管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概念性框架。

香港证监会表示,鉴于虚拟资产对投资者造成重大风险,香港证监会将在其监管权力范围内采取多项新措施,以保障投资于虚拟资产投资组合或基金的人士。香港证监会将对现正管理或计划管理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投资组合的公司(如它们的投资组合中10%或以上的总资产价值投资于虚拟资产)施加发牌条件,不论这些虚拟资产是否符合“证券”或“期货合约”的定义。

香港证监会在随附的通函内提供了详尽指引,并提醒那些分销投资于虚拟资产的基金的公司须获香港证监会注册或监管,以及在分销这些基金时须符合香港证监会的监管规定,包括为客户提供合理适当建议的责任。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今天公布的措施容许我们以某种形式对虚拟资产基金的管理或分销作出规管,使到投资者的利益能够在基金管理、基金分销或同时两个层面得到保障。本会希望鼓励市场以负责任的态度应用新科技,同时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和更佳的效果。”

欧达礼还补充说:“我们亦阐述了一个概念性框架,目的是为那些愿意接受香港证监会监察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营运者,探索一个合规途径。”

根据在今天的声明内公布的框架,香港证监会将会在其监管沙盒内,探索加密货币交易所是否适宜受到规管,并会观察有意从事有关业务的平台营运者在沙盒环境中的运作情况,以及它们能否符合建议的监管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7年9月29日,香港证监会推出监管沙盒,为合资格企业提供一个受限制的监管环境,以便有关企业使用金融科技来进行受规管活动。在沙盒的环境下,香港证监会对合资格企业所进行的监察较为严谨,也可限制该等企业可服务的客户类别或每名客户的最高风险承担。此外,要求有关企业制订充分的投资者保障措施。香港证监会强调,沙盒不应被视为用以规避法例及监管规定的途径。

在沙盒阶段结束时,如香港证监会认为适宜对平台营运者作出规管,便会考虑发出牌照及对它们进行密切监察。另一个情况是,香港证监会可能认为由于无法充分处理所涉及的风险,以及不能确保投资者会得到保障,故不应发出牌照。

香港证监会表示,正密切留意虚拟资产的发展,并可能在适当时候发出进一步指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证监局 虚拟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