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常熟银行拟设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此前旗下已有30家村镇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1 19:03:49

公告显示,常熟银行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金融部《关于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试点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备案通知书》(农村金融部【2018】26号),原则同意该行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发起设立1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0月30日,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常熟银行;证券代码:601128)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金融部《关于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试点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备案通知书》(农村金融部【2018】26号),原则同意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发起设立1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营运中心主任张铭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可以收购其发起人已投资的村镇银行,或作为发起人设立新的村镇银行,实际就是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他同时提到,投资型村镇银行的设立有利于发起人对村镇银行进行专业化管理,形成集团化运营,提高村镇银行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已开设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

上述公告显示,常熟银行作为主发起行筹建、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尚需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11月28日,常熟银行由常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是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2016年9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截至2018年9月末,常熟银行在全国共有营业网点147家,其中,常熟地区108家,非常熟地区39家,同时开设了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并参股6家农村金融机构。

常熟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述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大多成立于2015至2016年间。常熟银行对“兴福”系村镇银行的直接持股比例从34%到83.06%不等,但均位居第一大股东位置。

关于村镇银行的经营情况,常熟银行在半年报中只披露了恩施兴福村镇银行的财务信息。2018年上半年,恩施兴福村镇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16.41%,实现净利润4140万元,同比增长11.23%。

有利于提高村镇银行整体抗风险能力

2007年3月,全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在四川省仪陇县成立以来,村镇银行的培育工作始终得到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村镇银行逐渐成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悉,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05家,县市覆盖率67%,覆盖了415个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中西部地区共组建村镇银行1050家,占村镇银行总数的65.4%。已开业的村镇银行资产总额1.4万亿元,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占比91.8%,户均贷款34.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的主发起人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文中规定,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1家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营运中心主任张铭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与普通村镇银行的最大区别,就是它可以收购其发起人已投资的村镇银行,或作为发起人设立新的村镇银行,实际就是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

他同时提到,投资型村镇银行的设立有利于发起人对村镇银行进行专业化管理,形成集团化运营,提高村镇银行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有了投资型村镇银行,商业银行可以对信贷市场进行细分,利用投资型村镇银行的专业化管理,渗透到更广泛的地区,也进一步分散了地域风险,尤其是城商行和农商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常熟银行 村镇银行 投资管理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