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寻求废除“出生公民权”

华尔街见闻 2018-10-30 21:10:59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寻求取消非美国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国境内生下孩子,孩子出生就可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权利。然而,分析普遍认为,总统并不能仅凭行政命令就推翻宪法。

图片来源:摄图网

特朗普又搞事情了。

据Axios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签署命令结束“出生公民权”,也就是取消非美国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国境内生下孩子,孩子出生就可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权利。

据该媒体表示,特朗普已经向律师提出要终结出生公民权的想法,并计划继续采取极具争议的举动,并表示他可以通过行政命令来做到这一点。不过,该媒体援引前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的首席律师Lynden Melmed表示,移民和宪法学者普遍都不认为总统有权力改变“出生公民权”。

“出生公民权”又称落地公民权,于1868年作为第14修正案被写入美国《宪法》,当时主要是为了在内战后保护美国黑奴的平等权益。其具体表述是:“所有在美国出生或者入籍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和他们所居住州的公民。”

特朗普仅凭行政命令挑战宪法?

“出生公民权”被规定在宪法中,可以理解为出生公民权受美国宪法保护。

美国是高度法治国家,宪法及修正案在美国具有最高权威,总统也要受到宪法及其修正案的约束。宪法不会只因为总统的更迭和政见的改变而随之改变。

在宪法框架内,联邦有总统、国会、司法三权分立。国会也需要参众两院都形成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意见才能修改宪法,还需要四分之三的州认同才可通过。而且,即使特朗普上台在国会中有众多支持者,重要移民政策的颁布或修改还是会面临法院的挑战。

要修改美国宪法是一项非常有难度的任务。据粗略统计,200多年以来,美国总共有一万一千条宪法修正案被提出,最终只有27条成为美国宪法的一部分。

因此,特朗普这一行动将面临美国法律的挑战,单靠行政命令是无法推翻第14修正案的。

第14修正案的意见分歧:“受其美国管辖的人”包括谁?

其实,关于第14修正案的分歧已经存在多年。问题的关键在于联邦最高法院将如何解读第14修正案中的一句话,即“受其美国管辖的人”(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

有律师和学者认为,此案中的出生公民权条款,本就不适用于非法移民的子女,也不适用于合法进入美国的外国人,因为那些人是外国人,不归美国管辖。

特朗普对移民政策的强硬态度:“太荒谬了,它必须结束!”

在2015年参选时,特朗普在电视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要取消在美出生儿童的公民权,因为他认为“出生公民权”是吸引无证件移民的磁石。出生既是美国人的政策是非法移民的最大根源之一。

特朗普认为出生公民权是非法移民的最大根源之一,那些非法移民的后代不应该获得美国国籍。他对Axios表示,“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这样的国家:人进来生孩子,孩子就成了美国公民。这很荒谬,太荒谬了。它必须结束。”

特朗普一直推行强硬的移民政策,其背后是为了限制非法移民,认为非法移民是美国贫穷、犯罪率攀升的根源。

在移民政策上,他曾经在墨西哥边界建立长达2000英里的防护墙以阻挡墨西哥移民、批评H-1B移民政策耗费美国人就业机会、抓捕并驱逐在美全部非法移民、取消对非法移民子女在学费上的优待。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出生公民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