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少见!董秘站出来质疑财报,千山药机经营状况堪忧

中国证券报 2018-10-30 08:18:35

10月29日晚,千山药机发布三季度财务数据,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减少32.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4.1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2.68亿元。而三季报中,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陈龙晖却称不能保证报告的真实准确。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其中千山药机的公告格外引人注目。

10月29日晚,千山药机发布三季度财务数据,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减少32.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4.1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2.68亿元。

三季报中,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陈龙晖称不能保证报告的真实准确。原因在于:其对公司乐福地原股东应收业绩补偿款3.88亿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变更为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按5%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1937.58万元是否准确不能确定。

陈龙晖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我在季报中如实表达了我的想法,我只代表了我个人的意见。”

在此前公司发布的三季报预告中,公司因对乐福地的补偿款做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预计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负。

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若千山药机2018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将面临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风险。

收购乐福地存在关联交易

乐福地被收购时签署了业绩承诺,由于该公司2017年实际净利润低于乐福地原股东的承诺净利润,乐福地应对千山药机进行补偿,补偿总金额为3.88亿元。

千山药机2015年收购乐福地100%股权,2015年7月1日起,乐福地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值得关注的是,千山药机曾经发布过一份补充确认关联交易的公告,乐福地在被收购的同时,向江苏大红鹰销售聚丙烯组合盖(易折式)、塑料输液容器用聚丙烯接口总价为4185.57万元,其中构成关联交易的金额为销售额(含税)1517.85万元。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的配偶陈端华持有江苏大红鹰77.78%的股权。

根据千山药机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刘祥华持股14.28%,依旧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大股东频频股权质押被平仓

此外,前十名股东几乎全部大比例质押股份。刘祥华持股数为5160万股,质押4980.8万股;刘燕持股1185.6万股,质押1185万股公司股份;邓铁山持股1185.6万股,质押943.57万股;王国华、钟波、郑国胜、黄盛秋、王亚军等均大比例质押公司股份。

伴随着质押的是频频被平仓的命运。

实控人之一黄盛秋遭遇平仓被动减持,合计违约处置数量为43.96万股,成交金额195.18万元,平均成交价4.44元/股。4月24日、4月25日,黄盛秋因股票质押违约,被证券公司强行平仓共247.65万股。

实控人钟波更是两度被强制平仓,被动减持超过百万股。5月4日、平仓被动减持23万股,成交金额181.40万元,平均成交价7.89元/股。此外,钟波因股票质押违约,4月25日被证券公司强行平仓90.3万股。

早在今年3月份,大股东所持100%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千山药机第一大股东刘祥华持有的公司5160万股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4.28%,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冻结轮候期限为36个月。

除了大股东的高比例质押之外,千山药机早已债台高筑。

公司在3月份的公告中披露的未清偿债务多达16笔,合同金额累计11.68亿元,其中逾期本金合计10.22亿元。此外,公司3个银行账号被冻结,被冻结的账号余额共23.13万元。

千山药机表示,公司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账户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需支付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将加剧资金紧张状况。公司正与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业绩披露存在问题

在质押与债务的面前,千山药机的经营情况早已不堪重负。

2017年度,千山药机亏损3.2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7792.78万元。千山药机2017年年报也因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等原因,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8月29日,千山药机公告两名董事对千山药机议案投出反对票,一名董事弃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记者:潘宇静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山药机 董秘 质疑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