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让中国开放成果更好惠及世界

人民日报 2018-10-30 07:13:09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不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红利,更让世界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掀起的参与热潮,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机遇的吸引力、中国方案的号召力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全球贸易与合作的诚意,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即将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件全球盛事”“这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是一次双赢的展会”……来自全球的热切期待与积极评价,凸显黄浦江畔这一历史性盛会的不平凡意义。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有关消息一经宣布,立即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和各方热烈响应,甚至几度出现展位“一位难求”的情况。来自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代表将汇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掀起的参与热潮,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机遇的吸引力、中国方案的号召力。

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市场主动选择更加开放,对于全球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出坚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走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的决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被外界普遍视为中国展现“扩大开放决心”的“创举”。“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重大举措。”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对“中国行动”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倍加赞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感叹,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不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红利,更让世界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世界各国全球化合作道路上再启新征程的绝佳机遇”,这是国际舆论的高度赞誉。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依托进口博览会,中国正“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中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主动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务实举措,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贸易保护主义给发展中国家开放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如何深度参与国际分工,通过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是有关国家面临的新课题。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企业来源看,发达国家的参展企业占3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34%,最不发达国家也占了10%,充分体现了进口博览会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广泛性。

正如一位美国学者所说,“与贸易保护主义相反,中国主张构建开放型经济,这才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势所趋,势不可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真诚希望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在扩大开放中实现广泛共赢。

《人民日报》(2018年10月30日 03版)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