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茅台“一字”跌停 空头能否吃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30 00:12:1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杜 宇    

周一,贵州茅台(600519,SH)开盘跌停并持续到收盘,股价创一年新低。投资者惊呼:茅台崩了?

其实,茅台跌停这件事儿,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说在意料之中,是因为去年的“白马”股行情中,似乎只有以茅台为首的白酒股还未出现大级别调整;说在意料之外,则是茅台三季报不及预期后,市场反应的激烈程度,杀了不少资金一个措手不及。

多少年了,茅台从未吃过这种“苦”。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近10年数据后发现,茅台史上大级别调整早有先例,超过50%的深度回调就有两次,而在茅台股价大级别调整后,A股往往会走出牛市。有私募称,茅台的调整或许才刚刚开始,但对于A股来说,或许见底企稳已经不远了。换句话说,绩优权重股标杆贵州茅台跌停之后,A股空头离吃饱应该也差不多了。

业绩增速放缓股价跌停

10月29日,刚刚过完周末的投资者迎来当头一瓢凉水。绩优权重股标杆贵州茅台开盘跌停,股价创一年新低。截至收盘,报549.09元,跌停板封单高达7.8万手,约人民币43亿元,茅台市值瞬间蒸发768.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上周末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07%和23.77%。去年同期,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1.58%和60.31%。不难看出,今年以来,茅台的业绩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从单季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3.81%;实现归属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仅增长了2.71%。相比第二季度超过40%的盈利增速,茅台三季度的报表的确很难看。

从股东名单来看,曾经重仓贵州茅台的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在第三季度退出了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值得关注的是,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是美国的一家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曾在2014年四季度大举买入贵州茅台,一举进入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此后三年多时间,该基金一直保留在贵州茅台的前10大股东名单中,其突然减持退出前十大股东,令部分投资者心生疑虑。

记者发现,自从6月12日贵州茅台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的792.5元后,便开始进入调整,但相比海康威视等超级白马股,其调整幅度极为温和。国庆假期前,其股价还在700元之上。但经过周一的跌停后,贵州茅台从6月13日起,累计回调幅度已超30%,并且于上周失守年线,这或预示着其调整周期已经到来。

A股整体调整临近末期?

那么,30%的调整幅度,放在贵州茅台的历史上,算是什么级别呢?

记者统计近10年的茅台股价数据发现,公司其间曾遭遇3次大级别调整,其中两次的调整幅度超过50%。

第一次大级别调整发生于2008年,茅台股价在当年初创下128.94元高点后,随大盘不断震荡下行。当年11月7日,茅台股价跌至19.62元,期间累计跌幅超过80%。

如果说首次调整是系统性风险所致,那么茅台股价第二次调整则是受到了行业“黑天鹅”事件影响。

2012年,酒鬼酒被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查出塑化剂超标2.6倍。“白酒塑化剂事件”由此爆发,整个白酒行业都受到影响。二级市场上,2012年7月16日,茅台股价一度涨到266.08元的阶段高位,随后进入了长达两年的调整期,在2014年1月到达118元一线,区间最大跌幅达55%。

最近一次深度调整发生于2015年5月,茅台股价从290元附近跌到当年8月的166元,三个月最大调整幅度43%。随后进入2016年,贵州茅台开启一轮慢牛走势,股价从200元涨至近800元。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历史情况看,茅台此次调整可能不会低于这个幅度(50%)。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以茅台为首的白酒股作为大消费大白马中最后调整的板块,其深度调整一旦到来,也说明A股调整到了末期,对市场可以渐趋乐观。

的确,2008年茅台大跌后,2009年A股上半年走出单边牛市;而在2014年茅台调整结束后,A股再度走出一轮牛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