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默克尔:将不再寻求连任德国总理

华尔街见闻 2018-10-29 20:17:25

周一当地时间下午一点,默克尔在基民盟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她在2021年总理任期结束后不会谋求任何政治职位。默克尔出人意料的决定标志着德国政坛一个时代的结束。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一,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确认,将不再需求连任德国总理,其同时将不再竞选其已经担任18年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领导人职务。此前,默克尔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关键性的黑森州选举中惨败。

周一当地时间下午一点,默克尔在基民盟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她在2021年总理任期结束后不会谋求任何政治职位。

“这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个任期。”她说,我不会寻求作为基民盟议员的连任。在当前任期于2021年结束后,我不会谋求任何政治职位。”

现年64岁的默克尔出人意料的转变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受此消息影响,欧元兑美元一度小幅下挫,后收复跌幅。

关键选举惨败

此前10月28日,在德国黑森州的选举中,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CDU)遭遇惨败,虽然保住第一大党的位置,但选民流失严重,得票率从5年前的38.3%降到27.2%。这也是1966年以来,该党在该州最糟糕的选举结果。德国政府中的另一执政党社民党(SPD)同样在黑森大失血,得票率仅为19.6%,5年前上一届选举该党的得票率为30.7%。

黑森州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联邦州之一,欧元区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即位于该州。

而在两周前,在经济重地、保守派大本营巴伐利亚州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该州的姊妹党基社盟遭受1950年以来最大惨败,仅获37.2%选票,较上届选举下降10.4个百分点。

而社民党在巴伐利亚州选举中得票率仅为9.7%,下降10.9个百分点,而且在全国民意调查中落后于民粹主义的德国另类选择党(AfD)和绿党。

德国总理府部长Helge Braun将选举惨败归咎于,过去几个月里执政联盟的高层内讧。他对广播公司ARD表示:“过去几周的内斗肯定对黑森州选举没有帮助”,“执政联盟现在将齐心协力,表明我们可以解决人们关心的问题”

继承者

默克尔宣布不参与党魁竞选拉开了基民盟的接班争夺战。

市场分析称,可能的竞争者包括卫生部长延斯·斯帕恩(Jens Spahn),她曾公开批评默克尔的难民开放政策,并得到基民盟的社会保守派的支持;财政鹰派人士拉尔夫•布林克豪斯也是有力争夺者,其之前出人意料地夺取了默克尔长期担任的议会党团领导人的职务;而默克尔亲手挑选的党总书记安妮格雷特•克拉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则被认为是她最有可能的继任者。

另外两名州长阿明·拉斯切特(Armin Laschet)和丹尼尔·格瑟尔(Daniel Guenther)在最近领导基民盟在地方选举中获胜后,也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

(华尔街见闻 许超)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默克尔 不参选 基民盟 党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