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领事“老蓝”的成都四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9 16:30:17

刚刚过去的周末,首任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正式离任。蓝天铭在成都的四年,也是中以关系加速升温的四年。在他的努力下,不仅让包括四川在内的西南地区与以色列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还亲眼见证成都到特拉维夫直航航线开通。随着两国人员交往和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未来,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还将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首任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刚刚过去的周末,首任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正式告别这座他待了四年的城市。

熟悉蓝天铭的人,都喜欢称他“老蓝”。他有3000多个微信好友,就在离开的前几天,他的朋友圈仍然满是与工作有关的内容。按他的话说,自2014年总领馆开馆以来,他的作息就几乎按照工作时间“5+2”、“白+黑”来设定。

作为公认的“科技大国”和“教育大国”,这些年,去以色列“掘金”,已日益成为中国创新企业的新目标。蓝天铭也不遗余力地在各个场合担当“代言人”,以期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以色列,实现更多双边交流。

在他的努力下,不仅让包括四川在内的西南地区与以色列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还亲眼见证成都到特拉维夫直航航线开通。

事实上,蓝天铭在成都工作的4年,也见证了两国关系不断拉近。

2014年,为促进双方各领域创新合作,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正式建立。

去年3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中以正式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10月22日至25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以色列,并与内塔尼亚胡共同主持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

随着两国人员交往和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未来,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还将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老朋友

第一次见到蓝天铭,是在一个金融主题论坛。外国嘉宾循次上台发言,轮到蓝天铭,他开口便是一串中文开场白,现场本来有些沉闷的气氛,立刻变得活跃起来。那一次,他推介的是以色列“军民融合”产业——在创新领域,以色列总有说不尽的话题。

蓝天铭个子很高,在人群中存在感极强。面对任何问题,他都能从容应答,还不时展现出他特有的幽默感。有时,他也会因为对方没有理解他的笑话而感到失落——当然,只要面对中国人,他都会先用中文打破沟通障碍。

没有人会感觉不到他的亲切感。

那天会后,他成为现场的“明星”——被意犹未尽的人们团团围住后,他举起手机,主动邀请大家扫描微信二维码。

作为以色列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官方“代言人”,他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对大部分人来说还略显陌生的国家。

他频繁地参加各种产业合作论坛,了解当地产业需求。他推动农业、水科技、医疗各种产业领域合作。就在几天前,四川卫计委与以色列最大的医疗保健服务集团克拉利特(Clalit)签署合作协议。他在朋友圈转发并写道:“我们一直都致力于推介医疗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一场会接着一场会,如今,蓝天铭已经有超过3000个微信好友。他说,他知道中国文化的含蓄矜持,希望更多人能够通过微信平台与他充分交流。

“离开以后,我最舍不得的,还是这里的朋友。”临别前,他不无感慨地说。

外交官

蓝天铭在成都的四年,也是中以关系加速升温的四年。

2014年,“双创”热潮开始在全国迅速蔓延。从那时起,“创新国度”以色列,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每个创新企业都希望,有机会前往以色列,探寻创新基因。

这种创新合作,让中以两国后来进一步升格为“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更评价:两国合作是“天作之合”。

就是这一年,从以色列驻上海副总领事卸任的蓝天铭,踏上南下“征途”,作为首任总领事来到成都。

作为外交官,他的努力从某种程度上可以通过数字得到证明。

2013年,四川与以色列贸易额仅为6.5亿美元(约合45.1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这一数字已达到103.59亿元人民币。

今年9月26日,成都至特拉维夫直航开通。作为4年内中以两国开通的3条直航航线之一,这被认为是他任内最重要的成绩。

而在他的自我评价中,4年内更重要的成绩是总领事馆的成长。

在人员交流、项目落地上,总领事馆对于两地都有很重要的作用。通过总领事馆对本地文化的了解,不仅可以找到两地优势的契合点,还对进一步巩固关系有重要意义。”令他欣慰的是,在他的努力下,更多人开始了解以色列创新,并对和以色列合作萌生兴趣。“现在,合作项目已经越来越多,这离不开以色列在这里的形象。”他说。

见证者

不过,会在成都待上整整4年,这让蓝天铭一开始也始料未及。

事实上,早在1年前,蓝天铭的任期本该结束,但由于对成都的喜爱,他主动提出延期1年的申请。2个月前,为了见证直航开通,他再度申请延期,“无缝对接”下一任的工作。

对成都的深厚感情,或许因为,他几乎见证了这座城市最关键的国际化发展阶段。

2014年,恰逢成都GDP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元年”,发展前景受到广泛关注。

也是在这一年,新西兰与以色列驻成都总领馆相继开馆,若算上2013年开馆的澳大利亚,5年间共有7个总领馆相继在成都开馆,蓝天铭也逐渐成为驻成都总领事中资格“最老”的一位。

就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馆目之所及的地方,成都远洋太古里也在2014年起开始分阶段开业。伴随着总领馆雇员从6个增加到20个,总领馆所在区域也不断成长为成都最重要的商业聚集区和城市地标之一。

今年8月,蓝天铭受邀参加由联合国人居署等机构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他与来自联合国人居署、麦肯锡等全球知名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城市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为此,他也将以色列的创新经验分享给了更多的人。

以色列特拉维夫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随着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目光投向成都,他和他的家人也自然而然地成为成都的“自来水”。

他的大女儿3岁就来到成都,中文甚至好过希伯来语。不久前,已回到以色列继续小学课程的她邀请蓝天铭一起,做了一次课堂分享。大女儿将熊猫、变脸玩偶和中餐餐具模型带到课堂,让她的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成都。

回到以色列后,我还将继续在外交部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事务,当然,我还是会一如既往促进以色列与四川以及中国西南地区的联系。”他说,“未来,我们在以色列见,或者,在成都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以色列 创新 蓝天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