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车租赁拟出清安徽中安融资租赁5.363%股权 标的企业已“踩雷”多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9 16:11:02

据悉,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拟以8147.82万元底价清仓其所持有安徽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5.363%股权,合计6000万股。目前,这一出清计划正以对外公开转让的方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8年10月23日~11月19日。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079989985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凡 摄

据悉,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租赁”)拟以8147.82万元底价清仓其所持有安徽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融资租赁”)5.363%股权,合计6000万股。目前,这一出清计划正以对外公开转让的方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8年10月23日~11月19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车租赁是4位发起方之一,在中车租赁此次转让股权前,中安融资租赁与包括中弘股份(000979,SZ)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发生了逾期。

而中车租赁的资产在去年也出现了缩水现象。据其母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披露,截至2017年末,中车租赁所有者权益余额为38.89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6.65%。

底价对应估值低于8月末所有者权益

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项目挂牌信息公告显示,此次中车租赁拟将其持有的中安融资租赁5.363%的股权对外公开转让,涉及股份数量6000万股。交易底价为8147.82万元,须一次性支付。

受让方资格条件并不算苛刻,只须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以及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如挂牌期满,经受让资格确认并交纳保证金后只征集到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成交;若征集到两家及其以上,则采用竞价方式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中安融资租赁位于安徽合肥,由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投”)、(香港)黄山有限公司、中车租赁、上海裕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裕安”)共同发起设立,2014年4月18日开业,当前注册资本11.1881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成立之后,中安融资租赁的股东曾有所变动。挂牌公告披露,原股东安徽省投已将其持有的中安融资租赁62.46%股权中的52.46%转让给其全资子公司深圳深安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安投资”);原股东上海裕安已将其所持有的5.363%股权全转让给深安投资。

因此,中安融资租赁现有股东共有4名,其中前三大股东为深安投资、黄山有限公司、安徽省投,分别持股57.823%、26.814%、10%,第四大股东中车租赁持股最少,比例为5.363%。由此也可见,中车租赁此次股权转让计划属于清仓式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挂牌信息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安融资租赁所有者权益为16.97亿元,较年初增长了近2400万元。然而,依照转让方中车租赁对6000万股给出的8147.82万元转让底价计算,中安融资租赁对应估值约为15.19亿元,不但没有溢价,反而较该公司8月末的16.97亿元所有者权益减少了约1.77亿元。

挂牌信息公告中并未披露有关此次转让资产的评估信息,但有说明,待信息发布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不变更信息披露内容,延长信息披露周期,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标的企业“踩雷”多家上市公司

安徽省投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中曾披露,中安融资租赁主要聚焦城市基础设施、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建筑建材三大业务板块,承租人主要分布在安徽、江苏与四川三地。截至2017年9月末,中安融资租赁长期应收款中应收融资租赁款账面价值为28.39亿元。

上述文件还提到,随着融资租赁业务扩张,融资租赁资产不良率也呈上升趋势,截至2017年9月末,中安融资租赁业务类资产不良率为1.33%,长期应收款中租赁款计提坏账准备0.65亿元,坏账计提比例为2.59%。

记者注意到,中安融资租赁的客户中有多家上市公司,而随着2018年以来债务违约现象频现,该公司身影时常以债权方的身份出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债务到期未能清偿公告中。包括因股价跌破1元面值而面临退市风险的中弘股份也在中安融资租赁的债务人名单之中。

自今年6月以来,中弘股份连续发布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债务危机波及多家金融机构,其中就包括中安融资租赁。中弘股份2018年半年报披露,该公司在报告期末尚有1800万元逾期借款未偿还中安融资租赁。而截至10月22日,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已高达77.65亿元。

同样债务缠身的ST凯迪(000939.SZ)也令中安融资租赁“躺枪”。ST凯迪公告显示,截至10月23日,该公司旗下两家子公司有5笔债权人为中安融资租赁的租赁款逾期未偿还,涉及资金共计1430.59万元。

而据盛运环保(300090.SZ)公告,截至10月12日,该公司旗下企业也有5笔债权人为中安融资租赁的租金到期未清偿,合计5687.59万元。

实际上,中安融资租赁面对的逾期未还款的债务人并不止于此。据记者对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7日,雏鹰农牧(002477.SZ)有2168.80万元融资租赁款未偿还中安融资租赁;截至10月25日,天翔环境(300362.SZ)有523.88万元租金逾期未偿还中安融资租赁。而中安融资租赁与千山药机(300216.SZ)始于2017年12月8日、合同金额为5000万元的融资租赁项目也出现了第一、二期本息逾期。

挂牌信息公告披露的最新财报显示,中安融资租赁在2017年、2018年1~8月分别完成营业收入2.33亿元、1.17亿元,对应的营业利润分别为5241.71万元、3204.65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930.75万元、2395.35万元。截至2018年8月末,中安融资租赁资产总计27.06亿元,较年初时的33.71亿元减少了约20%。其中8月末负债总计10.09亿元,较年初减少6.88亿元,下降幅度超40%。

转让方去年资产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中车租赁由原南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原北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重组而来,本部设在北京。

中车租赁主要业务由融资租赁、投资、资产购买及处置、贸易和现代物流业务构成,是中国中车的全资子公司。挂牌信息公告显示,中车租赁此次转让中安融资租赁股权,已于2018年6月26日获得了中国中车的批准。

从5.363%的持股比例来看,中安融资租赁难言是中车租赁旗下的主要资产。启信宝显示,除持股中安融资租赁外,中车租赁旗下还有天津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持股100%)、株洲中车物流有限公司(持股45%)以及上海中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司均出现在了中车租赁官网“成员企业”一栏,而中安融资租赁并不在其中。

就收入实力而言,中安融资租赁与中车租赁也相去甚远。中车租赁官网显示,自2013年开始,该公司的销售收入跨入百亿企业行列,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在重组后的揭牌仪式上,中车租赁高层曾表示,整合后的中车租赁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实现利润5亿元,使中车租赁成为集租赁、商贸、物流位一体的大型综合服务商。

然而,记者注意到,重组后的中车租赁在资产增长上呈现出波动态势。中国中车年度担保安排公告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中车租赁在重组后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末,中车租赁资产总额为166.49亿元,所有者权益余额为46.65亿元。

但截至2017年末,中车租赁资产总额为146.91亿元,所有者权益余额为3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11.76%、16.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车租赁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